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作基督的新婦---王明道

一、作基督的新婦須有基督所有的德行

若有一個誠實、聖潔、善良、溫柔、端謹、謙遜的男人,選擇一個詭詐、污濁、兇狠、乖僻、放佚、狂妄的女子,作他的妻子,我們必定以為是一件極可惜的事。決不可這樣。一個有高尚德行的男人,必須得一個德行相同的女子作他的妻子。若不是這樣,她便不能稱為他的配偶,因為她不但不能使他得少許的益處,恐怕反要使他大遭苦痛與失敗了。基督是怎樣的一位呢?他在世上的時候,天上的神兩次為他作見證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三17,十七5)從來有誰曾得著神的嘉納獎譽像他呢?從來有誰配稱為神所喜悅的愛子呢?一個人能蒙神的喜悅,他的德行是何等的美好,他的義是何等的完全呢?除了神為他所作的見證以外,人也是這樣為他作了美好的見證。人最難在每日與自己往來同處的人中間顯為完全。若有人在每日且是長久與自己同處的人中間,得他們的景仰,使他們不能挑剔一點瑕疵,真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但是我們現在看見了與基督幾年同處的使徒們,怎樣見證基督的德行。彼得為基督作見證:「他並沒有犯過罪,口裏也沒有詭詐。」(彼前二22)約翰為基督作見證說:「你們知道主曾顯現,是要除掉人的罪;在他並沒有罪。」(約壹三5)沒有詭詐、沒有犯過罪,這是何等有德行的一位。我們既然看見基督是在神和人面前顯為極其完全聖潔的,這樣,他的新婦當是怎樣的一個女子方能與他匹配呢?必是當有他的德行了。誠然是這樣。請聽經上的話說:「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是潔淨的一樣。」(約壹三23)這是何等寶貴的應許:「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但這又是何等嚴格的條件:「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是潔淨的一樣。」

基督是聖潔的;若是我們要作他的新婦,必須離棄一切污穢淫邪的思念、言語、行為、習慣、生活、作聖潔的人。基督是誠實的;若是我們希望作他的新婦,必須離棄一切詭詐虛偽的心思、言語、行為、習慣、生活,作誠實的人。基督是慈愛的;若是我們希望作他的新婦,必須除盡一切自私、自利、惱恨、嫉妒、毀謗、辱罵、競爭、殺害,等等的罪惡,作慈愛的人。基督是謙卑的;若是我們希望作他的新婦,必須除盡一切好大、喜榮、沽名、釣譽、狂妄、驕傲、自恃、侮人,等等的罪惡,作謙卑的人。更要緊的,就是應當知道,我們若是能檢點謹慎自己的言行,漸漸的很容易在人前顯出一宗敬虔善美的態度;那時,人便容易認我們為有德行的人,我們自己也很容易沾沾自足,志得意滿了。但是基督卻是鑒察我們的心思意念,他看清我們的心意如何。他判定我們是怎樣的人,不單是照著我們的言語、行為、習慣、生活,也是照著我們的志願、心思。我們在人前顯為好的時候,或者心思中仍是充滿了狂傲、愛名、嫉妒、怨恨、貪婪、淫邪、詭譎、偽善、自私、戀世,或別樣神所不喜悅的事。我們也當恨惡這些、丟棄這些,因為這些也是攔阻我們不能作基督的新婦,像那些不良的言行一樣。我們斷不可因著人的誇耀敬重就自滿。我們的新郎乃是基督。他要用敏銳的目光,公正的態度,判斷我們能否作他的新婦。因此我們當時常仰望他,要追求在他的面前沒有愧怍。
  
有一個最難的問題在這裏要發生,就是說:「信徒怎樣能有基督的德行呢?」許多人想,我們可以試著學好,漸漸除去不好的思想言行,能學幾分好,便學幾分好就是了。若是要我們成聖潔像基督一樣,這總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卑微軟弱的信徒,怎能希望像基督呢?朋友們,這樣的說法是不對的。每一個信徒都是軟弱卑微,與罪惡戰爭屢試屢敗的。但我們不要忘記了,使我們完全、使我們成聖,乃是救贖又揀選我們的主我們的新郎基督所要作成的事。聽使徒保羅的話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五2527)在這裏我們讀到基督所要的新婦,是一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但是他怎樣得著這樣的一個新婦呢?他乃是先捨了自己將她買贖了來,然後要用道當作水洗淨她,使她完全無疵,成為聖潔,到可蒙悅納的地步。真是這樣。我們自己雖然是極污穢,但是神的道足能光照我們、責備我們、指教我們、引導我們、洗滌我們、堅固我們,使我們漸漸可以成為完全。我們只要將自己完全交託於那有權能的主,並殷勤學習他的道,他自己必要用那能滌除一切污穢大有能力的水(道),洗滌我們、潔淨我們,使我們到完全聖潔的地步。
  
我們常常因為想到我們的軟弱,便喪膽灰心,這真是一宗極大的錯誤。人真不容易知道自己的軟弱,知道自己軟弱的人,又多是流於失望自棄。朋友們,這是不可的。我們實在應當知道自己的軟弱;知道了以後,便當信靠基督的應許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從此可知我們的軟弱非但不能攔阻我們成聖,反是一個良好的機會,使基督的大能在我們身上多多的彰顯出來。我們的主又應許給我們權柄可以踐踏蛇(魔鬼)和蠍子(罪),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我們。(路十19)我們既能得著權柄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還有甚麼地步不能到呢?使徒保羅深信信徒能以成聖的道理,他也清楚知道信徒成聖的來源,因此他為教會祝福說:「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體,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他必成全這事。」(帖前五2324)看哪,這些都是何等能安慰能鼓勵我們的話。來罷,容我們丟棄自己,將身心獻與神,仰望我們的主的大能大力,讓他作工好了。
  
朋友們,我們不要與世人同流合污,也不要注目那些自欺的信徒。我們所仰望的新郎乃是基督。是他要給我們諸般的應許。是他可以作我們的標竿。是他率領我們,並且加給我們力量,容我們走在他的後邊罷。

二、作基督的新婦須存基督所存的心志
  
在先知阿摩司書上有話說:「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摩三3)每一個有經驗的人,都能知道不同心的兩個人同住在一處是何等的苦惱,在夫妻間更是如此。因為他們本來是要同工的,但現今他們的心志不同,旨趣各異;丈夫以為美的事,妻子卻厭惡,因而在後邊掣他的肘,使他處處感到無窮的苦痛。許多人都知道在一個夫妻不能同心的家庭中,是何等的苦悶,沒有快樂、沒有平安。現在基督既然要得一群人作他的妻子,自然他也必要他的妻子與他有同一的心志,除非這樣,她便不能作他的配偶。使徒保羅是基督的忠僕,奉基督的差遣,要為他豫備一個同心的妻子。(自然保羅自己也在其中)因此他就教訓那被召的童女說:「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5)到底基督的心是怎樣的心呢?保羅繼續著說:「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據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保羅告訴我們說,基督耶穌的心就是順服至死的心,順服能至於死,是何等不容易的事,但他再進一步告訴我們說,基督不單是死,並且是死在十字架上,現在容我們略加思想,死在十字架上有甚麼意思。
  
十字架的死是十分苦痛的死。他的手和腳都被釘子釘透,他全身百幾十磅的重量,都懸在兩手掌中的釘子上。他的頭被荊棘所刺,已經不曉得有多少疼痛,但他的手和腳上的疼痛,更是千百倍於荊棘的刺傷。而且他被掛在那裏要經過幾小時的長久,這是何等大的苦痛!
  
十字架的死是十分羞辱的死 他本來沒有罪;他被掛在十字架上,是順服父的旨意,擔負世人的罪惡,但四圍的人不能諒解他。他們想,好人怎能被掛在十字架上呢?兩旁的既都是強盜,中間的也不能是善類。他們因此喊著說:「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可以救自己罷!你如果是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罷!」(太廿七40)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也是這樣戲弄他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他是以色列的王;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他。他倚靠神,神若喜悅他,現在可以救他;因為他曾說,我是神的兒子。」(太廿七4143)就是那因罪被釘的強盜,也是振振有辭的譏誚他說:「你不是基督麼?可以救自己和我們罷!」(路廿三39)他不但受了最大的痛苦,他又蒙了不白的慙屈,忍受了這一切的毀謗、譏誚、嬉笑、輕藐。這又是何等大的羞辱!
  
十字架的死是十分傷心的死 慈愛溫柔的母親,在十字架下邊,望見了親生的兒子被掛在十字架上,受盡了苦痛與羞辱,必定是柔腸寸斷,心似刀絞。甚麼人沒有情感和愛心,何況是那深能體會人的痛苦,曾在拉撒路家中,屢次悲嘆下淚的基督,這時望見了慈母的難過,更是何等的悲傷。但還有比這個更傷心的:「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基督呼喊這話的時候,他的心豈不是悲傷到極處?素日與父親密、與父偕行、得父的喜悅和眷顧,但今日他為擔負人類的罪,便替他們成為被神所棄絕的罪犯。神棄絕了他,有震怒臨到他的身上。他在這時,伶仃孤苦,舉目無援。見棄於人的苦痛,還可以從神得著安慰,但這時被神也棄絕了,還有甚麼傷心比這個更甚?
  
唉!一層又加一層的苦痛,誰能忍受這些呢?但是父的旨意,就是必須子這樣受苦,方能成就父的工作。好了,父的旨意既是這樣,順服到底就是了。因此他甘心樂意,毫不反抗的,被人捉去、被人審問、被人羞辱、被人鞭打,至終被人釘死在那疼痛羞辱傷心的十字架上。順服父命、完全順服、至死順服,這就是基督耶穌的心。
  
好了,我們既知道基督的心是怎樣的心,便可以知道他的新婦應當如何與他同心了。朋友阿,你羨慕作基督的新婦麼?這樣你便當以他的心為心。在神面前立定心志。富足、榮譽、利益、安樂,在前面,不可稍有悖逆神旨,為要去得這些。苦楚、眼淚、患難、逼迫、在前面,不可稍有悖逆神旨,為要逃避這些。存心立志,說話行事,待人作工,無論處甚麼境遇,無論作甚麼事務,只要順服神的旨意,行他所喜悅的事;一己的得失、榮辱、利害、損益,不必去問它。為要順服神的旨意,雖然喪盡所有的好處,嘗盡諸般的苦味,也決不要推辭。這種心志,要在內心的深處堅固決定。不要矯作、不要自欺,並且這樣的心志,必須保守得長久,不為任何人、任何物,或任何環境所改變,一直到死。(或者像十字架的死一樣苦)。必須這樣,纔是與基督同心。
  
我們又念到聖經上多次告訴我們,有一樣是與基督的心相連的,就是愛。「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十三1)基督自己教訓他的門徒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十三34)使徒們告訴我們,基督是怎樣愛我們:「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約壹三16)「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弗五2)「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五25)「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啟一5)基督的心就是愛。他在世上的時候,勞碌奔走,遍嘗艱辛;狐狸有洞,可以居住,飛鳥有巢,可以棲止,他卻沒有一定枕頭的地方;他這樣作,是因為他的愛心。有病的人,他醫好他們,傷心的人,他安慰他們;跌倒的人,他將他們扶起;飢餓的人,他使他們飽足;他這樣行,是因為他的心是愛。他愛世人,要救他們脫離罪惡和死亡,就不惜以自己的生命作為代價,至終為他們死,且是死在十字架上。「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十五13)使徒們為要使我們知道基督的心,並且存他的心,就屢次很注重的把這件大而且重要的事實申述出來。「他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
  
一個滿有愛心、樂於濟助人、服事人、安慰人的男人,與一個自私自利的女子同處,是何等的苦惱。他們若已經結了婚,他必是怨悔從前不謹慎選擇婚姻。他們若還未曾結婚,他必定拒絕不肯同她訂婚。基督的心就是愛,除非我們與他同心,便沒有希望作他的新婦。
  
唉!信徒的生活常是何等的自私自利!金錢、榮譽、幸福、逸樂,都是盡力的取來歸給自己,和自己肉體所愛的人。眼見多少在心靈上或身體上,困苦軟弱,缺乏飢餓的群眾,環繞自己的四週;絕不肯用自己從神所得來的恩賜、才能、智慧、力量、時光、金錢,去幫助救濟他們。多少信徒,且再進一步,為了自私自利的緣故,漸漸便充滿了惱恨、嫉妒、猜疑、毀謗、紛爭、結黨、說謊、行詐、忿怒、殺害,等等極可憎的惡事;以致種種世界上所有的罪惡,都充滿在信徒中間。在這樣自私自利的環境中,要尋找有愛心的人,是何等難的一件事。但是我們應當知道,基督是不隨著世界的潮流和群眾的傾向改變的。他的心是愛,他永遠是這樣。他所要於他的新婦的條件,也永遠是這樣的嚴格,自私自利的人,斷沒有希望能作他的新婦。
  
來罷,容我們多注目基督和他的十字架,好使他的大愛日日顯在我們眼前。容我們將自己深深的浸潤在他那純全真摯的愛中,讓他用他的大愛如同烈火來陶鎔我們,使我們那自私自利的人生漸漸消滅,卻使基督的愛充滿我們的心。容我們不再注目世人,更不要效法他們,惟要日日與那愛我們的主聯合;這樣,我們必能漸漸有他的心和他的形狀了。

三、作基督的新婦須行基督所行的路途
  
兩個人若同心在一處作工,必須有同一的知識和經驗,然後纔容易互相了解、互相體恤、互相扶助。常常兩個人是由於先同心而後同行一路;但經過長久的時間同行一路以後,漸漸的更能心志相同、德行相同、經驗相同,知識相同,到了這種地步,再去擔負同一的使命,作成同一的事工,真是得心應手,成功極易了。基督的新婦是在將來要與基督一同作大工的。她必須行過她的未婚夫(基督)所已經行過的路途,方能作他將來良好的配偶;他所要於她的,也是這樣,所以他召門徒的時候,常是說:「來跟從我。」(太四19,九9)跟從我的意思就是說,走在我的後邊、走在我所走的路途上,到底基督所走的路途是怎樣的路途呢?看舊約上先知預言基督一生事蹟最完備的一段記載,便可以知道了。
  
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他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他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
  
「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所以我要使他與位大的同分,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他將命傾倒,以致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賽五十三112
  
上文所引的豫言,第一段是述說基督的卑微;第二段是述說基督受苦的原因;第三段是述說基督受苦時的態度和狀況;第四段是述說基督受苦的功效,和祂因受苦所得的賞賚。從這一章豫言裏,我們可以看出基督所走的路是怎樣的路了。他所走的,就是卑微和受苦的路途。
  
「他無佳形美容;……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本來不是這樣的。他是與父同在,又有榮耀的。他的美容,遠超過世上的眾人,且是可受世人敬重的。但他現今這樣,是因為父的旨意要使他備嘗世人的苦痛憂患,然後可以拯救體恤世人。因此他甘心離了天上,降生在卑微的客店馬棚中。(一個沒有人住的地方)不久他又被兇惡的人所謀害,因而同他的母親,作了埃及國中的亡命客。他漸漸長大,就作了拿撒勒(一個被人藐視的城邑)城中的木匠,(一宗被人輕看的事業)到了施浸的約翰傳道的時候,他雖然沒有罪,卻仍是就了約翰去,好像一個當悔改的罪人,受了罪人當受的浸。他有取得富足尊榮的可能,但他卻是拜主他的神,單要事奉他。(太四10)因他所作的大事,群眾來強逼他作王;(約六15)在別人遇見這事,必以為是千載難逢的良機;但他卻是逃避了眾人的擁戴,反倒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他沒有一次用他的權能彰顯自己,使自己尊大,只是謙謙卑卑的服事眾人。人要述說他的作為,他卻囑咐他們不要給他傳名。(太十二16)他甘心隱藏自己,他樂意作卑微的人,到了他行程的末了,他竟卑微到盡頭;他非但捨棄了神子的尊榮,他又捨棄了義人的權利。他甘心代世人成為罪犯,受祭司長和官府的審判,忍受他們的凌辱、嬉笑、唾吐、鞭打;至終他竟「被列在罪犯之中」,受盡多人的輕藐。他一生所行的路途,從馬槽起,直到十字架止,都是卑微且是卑微到極點。
  
基督既是行過了這卑微的路途,他的未婚妻也必須隨在他的後邊,走他所走過的路。若是我們希望作基督的新婦,就當凡事隱藏自己,甘處卑微的地位。神若將我們放在卑微的境地,不要逃避,不要自己去求升高。別人若輕看我們,不要發怒,也不要爭辯;因為這是極好的機會,使我們可以學習如何走基督所走過的那條卑微的路途。若是我們有甚麼德行、有甚麼成就,以致得人重視誇耀的時候,應當十分謹慎,這是最危險的境遇,因為這些最容易使我們高大自尊,離開基督所走過的那條卑微的路,我們更當十分謹慎,不要為求甚麼尊榮名譽,以致走到神的旨意以外去。我們若要十分重看神的旨意和應許,總是要被世人所藐視、所厭棄,因為世人常是看順服神的旨意為愚昧,盼望神的應許為迷信。許多的信徒忍受不住這個。他們太多顧全顏面,愛慕名譽和尊榮;他們寧可因此不隨在基督的後面,他們沒有愛基督像基督愛他們一樣多。基督為愛他們,因而自卑直到塵埃;他們卻不肯為愛他的緣故,與他同走那卑微的道路;他們不配作基督的新婦。願神使我們的心眼睜開,能以看明基督的愛是何等的浩大奇妙;更使我們為愛他的緣故,就定意一生與他同走那卑微的路途。
  
「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他受苦,他忍耐苦楚,他不勉強掙脫患難的繩索,反倒一言不發的忍受。他受苦不是因為自己的罪。按他的行為,他一點不當受苦。「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他雖然不當受苦,還是因為順從神的旨意,就甘心受苦,不與人爭辯。人辱罵他,他一言不發;人鞭打他,他毫不反抗。他在神面前的這種順服,是何等的大!何等的美!
  
最大的順服是在最大的苦難中學成的。惟有在苦難中仍能順服神旨的,他的順服方能得大賞賚。因此前面的豫言第四段中有話說:「所以我要使他與位大的同分,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他將命傾倒,以致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使徒也是這樣為基督作見證說:「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來五8)又說:他「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811
  
好了,我們現今可以曉得基督的新婦所當行的路途了。「卑微」還要加上「受苦」。必須受苦,方能學習順服、方能成為完全、方能有基督所有的德行、方能有基督所有的經驗和體恤人的心、方能作基督合格的新婦,與他同作大事。因此經上教訓我們說:「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腓一29)又說:「所以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也就在城門外受苦,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他去,忍受他所受的凌辱。」(來十三1213)這是何等不易的事。受苦,且是「忍受他所受的凌辱」。有多少信徒一聽見這樣的教訓,都是掩耳卻走。及至我們深知苦難的益處──它可以催逼我們仰望神、親近神;又可以增加我們的信心;(雅一24)又可以熬煉我們,使我們離棄世俗與不義;(彼前四12)又可以催促我們向前奔跑,不戀慕這要過去的世界;又可以幫助我們學習最大的順服;又可以使我們作善於體恤人、安慰人的人;這時,我們的心將要何等的羨慕受苦。朋友們,我們應當知道,若只存基督所存的心(順服),但是不肯走基督所走的路(受苦),便總不能有基督所有的德行和資格,也就總沒有希望作基督的新婦。受苦誠然是一件不好過的事,但是「我們如果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羅八17)因為「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
  
或有人要問說:「我們當怎樣去受苦呢?」這問題是這樣的回答:我們不必去尋求如何受苦,我們只要存基督的心,並且照他的榜樣去順服神旨就是了。我們真要完全順服神旨的時候,世界必要起來與我們為敵,我們因此就要遭遇許多的損失和危險。這世界是與神為敵的,撒但是在現今的世界上作王,屬基督的人總不能得世人的歡迎,我們的主已經對我們說過了。(約十五1820)因此在一個樂意順服神旨的人身上,苦難是自然會來到的。可惜許多信徒雖然有樂意順服神旨的心志,但竟是膽怯、畏懼世界的敵擋和攻擊,不惜以神的道當作可恥的,又在一切的事上,與世人同流合污。朋友們,這是斷不可的。我們決不可為要逃避苦難和逼迫,便去附和世人。我們當作勇敢的人;為要跟隨基督,不怕苦難的臨到。在受苦的時候,更要效法基督一言不發,忍受苦難。這樣,我們既行過了基督所行過的路途,以後便可蒙他的悅納,作他的新婦了。來罷,容我們學習受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