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父親的心---王明道

  『有人報告大衛說,「以色列人的心都歸向押沙龍了。」大衛就對耶路撒冷跟隨他的臣僕說,「我們要起來逃走,不然,都不能躲避押沙龍了。要速速的去,恐怕他忽然來到,加害於我們,用刀殺盡全城的人。」』(撒下十五1314)。
  『亞希多弗又對押沙龍說,「求你准我挑選一萬二千人,今夜我就起身追趕大衛趁他疲乏手軟,我忽然追上他,使他驚惶,跟隨他的民都必逃跑,我就單殺王一人,使眾民都歸順你。你所尋找的人既然死了,眾民就如已經歸順你。這樣,也都平安無事了。」押沙龍和以色列的長老都以這話為美。」(撒下十七14)。
  『王囑咐約押,亞比篩,以太說,「你們要為我的緣故寬待那少年人押沙龍,」王為押沙龍囑咐眾將的話,兵都聽見了。』(撒下十八5)。
  『古示人也來到,說,「有信息報給我主我王。耶和華今日向一切興起攻擊你的人給你報仇了。」王問古示人說,「少年人押沙龍平安不平安?」古示人回答說,「願我主我王的仇敵,和一切興起要殺害你的人,都與那少年人一樣。」王就心裏傷慟,上城門樓去哀哭:一面走,一面說,「我兒押沙龍阿!我兒,我兒押沙龍阿!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龍阿,我兒!我兒!」』(撒下十八3133)。

  好一個狠心的兒子!不但想奪取父親的國位,而且處心積慮必要把父親置於死地然後甘心,大衛也早已明白了押沙龍的心,所以囑咐他的臣僕們急速起來和他一同逃命。這樣的兒子真是毒似蛇蠍,狠如豺狼。實在不能再容他存在世界上,貽社會國家以無窮的禍害。無論徵求我們中間那一個人的意見,也決不會有一個人贊同再留他在世間。誰想到大衛的臣僕帶兵出去與押沙龍作戰的時候,大衛竟請求他們為他的緣故寬待押沙龍。更使我們驚奇的,就是當大衛聽見押沙龍陣亡的消息的時候竟那樣傷慟,上城門樓去哀哭,說,『我兒押沙龍阿!我兒,我兒押沙龍阿!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龍阿,我兒!我兒!』這樣忘恩負義,喪盡天良,毒似蛇蠍,狠如豺狼的兒子,還值得父親一哭麼?如今大衛不但為他哀哭,而且恨不得替他死。大衛的心也真太令人難明白了。希奇麼?一點不足希奇。這就是父親的心。別的人都希望押沙龍死,都願意押沙龍死,聽見押沙龍陣亡的消息都鼓掌稱快,都欣幸萬分,惟獨父親的心不是這樣。父親的心就是疼愛兒子。無論兒子是好是壞,父親總是愛他。無論他是順服是悖逆,父親總是愛他。無論他是愛父親是恨父親,父親總是愛他。就是這個兒子舉兵謀叛,決心置父親於死地,父親仍是愛他。在他未死以前,竭力想保全他的性命,聽見他死的消息的時候,傷慟到萬分,號咷大哭,恨不得替他死。這就是父親的心。這就是父親對兒子的愛。

  我們看見有人犯大罪,作大惡,惹禍害人,就恨不得看見他早早死去,就再不想理他,再不想見他;惟獨我們自己的兒子犯了大罪,作了大惡,惹了禍,害了人,我們總希望他們悔改,總不肯棄絕他們,總要盡心竭力幫助他們。別人壞到三分四分,我們便想代替神施行審判,代替神定他們的罪。我們自己的兒子壞到九分十分,我們還是寬容忍耐,希望他們有一日回頭。縱使我們的兒子加害於我們自己,盜竊了我們的財物,剝奪了我們的幸福,毀壞了我們的名譽,傷害了我們的身體,我們還是肯饒恕他們,不記念他們的惡,不照他們的惡行報應他們。父親對兒子的愛真是浩大無邊,寬廣莫測。一個人若不是自己有兒子,就總不能明白父親的愛。我們的俗語說,『養兒方知父母恩,』就是這個意思。押沙龍邪惡到那種地步,大衛仍是愛他,仍是寬容他,仍是恨不得替他死,仍是為他那樣傷慟。在一個沒有兒子的人看來,真不能明白大衛為甚麼這樣糊塗。但在一個作父親的人看來,卻是一件很平凡的事。父親的心就是這樣,這就是父親的心。

  讀者,你曾想過你的父母對你所有的那種浩大無邊寬廣莫測的愛麼?許多為子女的不知道孝敬父母,就是因為他們不明白父母在他們的身上的愛。他們只覺得父母管教他們是使他們受痛苦,父母約束他們是剝奪他們的自由,父母不照他們所希望的給他們財物是虧負他們。如果父母確實有一些對不住他們的地方,他們更認為那是不可赦免的大罪。就因為他們存這種錯誤的思想,所以他們不但不想到父母對他們的那種天高地厚的恩情,而且常覺得父母是他們眼中的釘,目中的刺,恨不得早早離開父母,早早脫離他們的轄制和縛束,去自己享受自由與幸福。有的子女雖然不至於這樣,可是他們也總覺得父母不如他們的朋友好。因為他們的朋友不加給他們這些不便利,因為他們的朋友和他們說得來。只有在他們遭遇危險禍患的時候,他們纔會明白朋友究竟遠不及父母好,因為在那時候朋友恐怕受連累,都遠遠的躲開,父母卻是拼上了一切所有的,和自己的性命,要去保護他們,搭救他們。朋友的愛常會因著種種的關係改變,父母的愛卻是始終如一。

  我不否認有許多作父母的對待兒女對待得不適宜。我不否認有許多作父母的因為自己的性情不好加給兒女許多痛苦。我不否認有許多作父母的給兒女許多不良的刺激,使兒女受了許多的損害。但我們應當明白,這些都是他們人生中的失敗和錯誤。他們對兒女的愛總是真誠偉大的。他們愛兒女也許愛得不適宜,愛得使兒女受了傷損。他們的愛也許被他們那暴烈的性情掩蓋起來,以致使兒女看不見。他們的愛也許因為他們的無知而結了惡果,以致使兒女認為他們並沒有愛。但他們究竟還是愛兒女。如果作兒女的只注意父母的失敗錯誤和無知,他們便會對父母發怨言,起爭端,甚至恨惡父母,反抗父母。但如果兒女想到父母對他們那種深切的愛,便要感激父母,愛戴父母了。俗語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呢?那就是說,因為父母對兒女的恩情天高地厚,所以兒女總不可怪罪父母,恨惡父母。不是父母沒有錯處,乃是兒女那一方面因為感激父母的恩情,便不看父母的錯處。作父母的不應當說這一句話。他們應當看見自己的錯處,應當承認自己的錯處,悔改自己的錯處。但作兒女的卻應當明白父母對兒女的愛心和恩情超過了他們的不是,遮蓋了他們的不是,以致兒女只看見父母的愛心和恩情,卻不注意父母的不是。當然這也不是說兒女看見父母的惡硬說是善;看見父母作非理的事硬承認他們有理。神不要我們因為感恩便顛倒是非;淆亂黑白。這乃是說兒女因為想到父母的恩情和愛心,便不注意父母因為人生中的失敗錯誤和無知所加給自己的傷害。真的,在全世界的人中你要尋找一個像你的父母那樣真摯懇切愛你的人,不見得會找得著。無論我們或好或壞,或善或惡,或感恩或負義,總是始終如一的愛我們,除了我們的父母以外,在世界上大約很難再找到幾個人。大衛不過是許多作父親的人當中的一個。一個人若不想到父母的愛心和恩情,不孝敬他的父母,真是喪心病狂了。

  談到父親的愛,我又想到神對他的孩子們的大愛了。我們信主的人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加三26)神不只是我們的神,更是我們的父。父親對兒子的愛是無限無量永遠不變的,神對我們的愛也是如此。『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詩一○三13)押沙龍壞到那種地步,負義忘恩到那種地步,仇視父親到那種地步,大衛還是愛他。這件事正可以表示神對我們的愛。

  我們常有一種極錯誤的思想就是我們以為神只愛那些好信徒,卻不愛那些不好的信徒,因此當我們熱心愛神,殷勤親近神,忠誠事奉神的時候,我們便覺得神愛我們;當我們不愛神,遠離神,犯罪作惡的時候,我們便覺得神不愛我們,甚至覺得神丟棄了我們。有些信徒甚至以為他們好的時候是神的兒子,他們不好的時候便不是神的兒子。這一切錯誤的觀念所以產生,都是由於信徒們不深明白神的愛乃是父親的愛。他們以為神的愛不過是朋友的愛。當他們作好人,愛朋友,親近朋友的時候,朋友便愛他們,當他們作壞人,不愛朋友,不親近朋友的時候,朋友便不愛他們。他們因為他們的朋友這樣待他們,他們也這樣待他們的朋友,便以為神待他們也必是這樣。他們完全忘記了神並不是他們的朋友,乃是他們的父,神的心不是朋友的心,乃是父親的心,神的愛也不是朋友的愛,乃是父親的愛。我們對神所存的心思所抱的態度常常改變──有時熱,有時冷,有時愛他,有時恨他,有時順從,有時悖逆,但神對我們的愛卻是始終如一,毫無改變,正如大衛對他的兒子押沙龍一樣。許多信徒所走的路不是和押沙龍一樣麼?他們是神的兒子,然而他們殺害弟兄,躲避神的面,存心背叛神,用種種的計謀奪取神的地位權柄和尊榮,使神傷心愁苦。但神待他們卻像大衛待押沙龍一樣,總是寬容,總是忍耐,總是希望他們有一日回心轉意。他們無論怎樣對神無情無義,神對他們總是始終如一的愛他們。及至他們因為犯罪遭了禍患的時候,神還是為他們傷心哀痛。大衛對押沙龍所存的心所抱的態度,整個的表明了父親的心,也完全彰顯了神的心。

  必有人問說,『神的愛對我們既是始終不變,怎麼當我們熱心親近神順服神的命令的時候,我們便快樂平安,諸事蒙福,當我們冷淡遠離神不順服神的時候,我們便失去喜樂平安,遭遇神的擊打呢?神的心既是始終如一,那樣我們無論好不好,無論順服不順服,總當常有喜樂平安,凡事蒙福,纔合乎理。為甚麼在事實方面卻不是這樣呢?』這個問題很容易回答。我們遠離神犯罪的時候,失去了平安喜樂,遭遇痛苦,並不是神不愛我們,正是神愛我們的表現。如果我們遠離神犯罪的時候,他仍然賜給我們平安喜樂,使我們凡事蒙福,我們勢必離神越來越遠,犯罪越來越多,不陷入最可憐最悽慘的地步不止。神因為愛我們的緣故,不願意看見我們遭遇這種禍患,所以他一看見我們遠離他去犯罪,便奪去我們的喜樂平安,使我們受痛苦,好使我們因此認罪悔改,速速歸向他。試問你看見你的兒子說謊偷盜的時候,你便責打他,懲罰他,這是你愛他呢?還是你不愛他呢?如果你的兒子作許多壞事,你還照常好待他,把許多的好東西給他,使他快樂滿意,這是不是他的益處呢?明白了這個真理,我們便曉得神在我們遠離他去犯罪的時候,奪去我們的喜樂平安,使我們多受痛苦,正是證明他愛我們,正如經上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三1112

  我們遠離神去犯罪的時候,心中便痛苦不安,而且遭遇種種的禍患打擊,不只是因為神管教責打我們,在我們自己這一方面,也勢必演出這種情形來。因為我們一犯了罪,便會慚愧懼怕,痛苦不安,同時我們所犯的罪也必為我們招來極多的禍患打擊。譬如說一個小孩子當父母不在家的時候,毀壞了傢俱,欺侮他的弟弟妹妹,打破他們的頭,撕裂他們的衣服,他一想到父母回來必要查問這事,他是不是要慚愧懼怕痛苦不安呢?他一聽見父母在門外說話的聲音,便趕快躲藏起來。其實他的父母愛他的心並未曾有甚麼改變,但他裏面卻有了改變。他不再坦然無懼,卻是戰兢畏縮,不再歡喜快樂,卻是痛苦煩惱。我們能不能因他心中這種感覺,便說他的父母不愛他呢?在他自己的心中,也許以為他的父母不愛他了,但他的父母是否因他作了這些錯事便不愛他呢?許多信徒不因自己的兒女不好便不愛他們,同時他們卻以為他們自己不好,神就不愛他們。總不以父親的心去揣測神的心,因此他們便陷在錯誤失望和痛苦中。這樣的信徒亟需要用父親的心去揣想神的心,亟需要明白神對他的孩子們所存的心不是君王的心,不是主人的心,也不是朋友的心,乃是父親的心。

  信徒在遠離神犯罪的時候,遭遇禍患打擊,不用提神的責打管教,他們本身所犯的罪就足能招來這一切。你恨別人,別人自然也恨你。你陷害別人,別人一定要向你施行報復。你欺騙人,對人說謊,別人便不再信任你,不再與你交往。你損人利己,別人便唾棄你,遠離你。你放縱情慾,你的健康便受損害。你不孝敬父母,你的兒女便不孝敬你。你發出甚麼去,不久那些東西便再回到你的身上來。神是你的父親,他對你的愛總沒有改變,但他決不改變這個定律──『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其實他不改變這條定律還是為我們的益處,不然,我們更不知道要犯多少罪,要墮落到甚麼地步了。

  至於有些信徒以為他們好的時候便是神的兒子,他們不好的時候便不是神的兒子,這簡直是笑話了。兒子永遠是兒子。好的時候是好兒子,壞的時候是壞兒子。好兒子要得福,要受父親的誇讚,要被父親和眾人信任重用。壞兒子要挨打,要受父親的斥責,要被人藐視厭棄。但無論如何,兒子永遠是兒子。雖然日報上當有人刊登聲明說,『悖逆某某某不服教訓,在外妄為,自即日起與伊脫離父子關係。今後無論有何不法行為,或在外借貸等情,鄙人概不負責。』但這不過是法律上的手續。作父親的恐怕兒子犯法妄為,使自己受了連累,所以刊登這種聲明。其實他的兒子永遠是他的兒子,絕不會因為刊登了一次聲明,便不是他的兒子。雖然在法律上可以脫離父子的關係,但在事實上卻絕對不能。父子的關係不像東夥的關係,不像主僕的關係,也不像朋友的關係,更不像兩個人合股經商的關係。那些人中間根本沒有生命上的連繫。要合就合,要散就散。合在一處就有了關係,散了以後就脫離了關係。惟獨父親與兒子中間所有的,乃是生命上的關係。一個人不生兒子便罷,生了以後便永遠與他脫離不了父子的關係。神和他所生的兒子們中間的關係也是這樣。一個人只要真誠悔改,信靠基督,因而被神所生,作了神的兒子,他便永遠是神的兒子。無論是人,是天使,是魔鬼,都不能使他再不是神的兒子,連神自己也不能作這件事。

  許多信徒就因為不清楚明白他們和神中間的關係,更不徹底了解神的心,因此便常常感覺恐懼,憂慮,失望,灰心。在他們熱心的時候,也不過像服事主人那樣服事神,沒有自由,沒有快樂,沒有享受,只是恐懼戰兢的生活,惟恐犯了罪,觸犯了神,以致被神棄絕。在他們軟弱的時候,他們便以為神不再愛他們,以為神丟棄了他們,以為自己不能得救。在這時候魔鬼便乘機欺騙他們,控告他們,使他們灰心絕望,然後他便毫不費力的把他們擄去,使他們跟從他,服事他。要幫助這一類的信徒,只有使他們清楚明白他們和神中間的關係,更幫助他們了解神的心乃是父親的心。如果一切真實悔改信了耶穌的人都清楚明白了他們是神的兒子,他們永遠是神的兒子,神的心是父親的心,神的愛永遠不改變,無論他們如何,神總是愛他們,這要使他們怎樣快樂,使他們怎樣感激,使他們怎樣愛那愛他們的神,使他們怎樣因為愛神而愛神所愛的人哪!

  來呀!讓我們因神在基督耶穌裏所成全的救工感謝他,因神賜給我們的那兒子的名分地位與權利讚美他,因神那永不改變的愛歌頌他。讓我們和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裏,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一同說,

  『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