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看這個為神作工的人---王明道

  『我們向你們信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神作見證。』(帖前二10)。

  一個為神作工的人沒有地上的權柄和勢力,卻能領導一些人,使他們尊敬他,服從他,愛戴他;信任他,一個原因是神使用他,賜給他一種屬靈的權威,同時神也感動眾聖徒,使他們從心裏敬愛他,聽從他,另一個原因是他本身具有一種高尚的品德,使屬神的人因著在他的身上看見神的聖潔公義,不能不從心靈的深處對他發出敬愛服從的意念來。這兩個原因也實在是相連的。被重用的人一定活出聖潔高尚的人生來。有聖潔高尚的人生的人纔能被神所重用。這兩件事是互為因果的。

  保羅是一個被神重用也受聖徒尊敬愛戴的人。加拉太的教會接待他『如同神的使者,如同基督耶穌。』他們『若能行,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他,也都情願。』(加四14、15)他在帖撒羅尼迦的時候。腓立比的教會『一次兩次的打發人供給他的需用。』(腓四16)經上敘述他在米利都與以弗所的長老們話別的時候的情形,有話說,『保羅說完了這話,就跪下,同眾人禱告。眾人痛哭,抱著保羅的頸項,和他親嘴。叫他們最傷心的,就是他說以後不能再見我的面那句話。於是送他上船去了。』(徒二十26~38)經上又記載他在該撒利亞的時候所發生的一件事說,『我們在那裏多住了幾天,有一個先知名叫亞迦布,從猶太下來。到了我們這裏,就拿保羅的腰帶捆上自己的手腳,說,「聖靈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綁這腰帶的主人,把他交在外邦人手裏。」我們和那本地的人聽見這話,都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保羅說,「你們為甚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保羅既不聽勸,我們便住了口,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便了。」』(徒二十一10~14)看見這些記載,便知道那時候認識保羅的聖徒是怎樣的敬愛他關心他了。

  保羅這樣蒙神重用並受聖徒的敬愛,決不是偶然的。他那種敬虔的人生使神不能不重用他,也使聖徒不能不敬愛他。寥寥的幾句話就能充分的表明了他的人品德行。聽他對帖撒羅尼迦的聖徒說,『我們向你們信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神作見證。』這極簡單的幾個字,『聖潔,公義,無可指摘,』裏面包含了極多的意義。這幾個字證明了保羅在財物上不茍且,不貪污,在男女的關係上沒有絲毫不光明不清潔的行為,與人同處沒有少許的偏心,也不瞻徇一點情面,說出話來絕對的負責任,守信用,不嫉妒任何強過自己的人,也不仇恨任何虧負自己的人,不輕易開口論斷批評別人,也不隨便發言炫耀誇張自己,謹守規則,服從法律,尊敬老人,愛護兒童,珍惜別人的財物,關心鄰舍的休戚,不輕易發怒,不冒失開言,謙恭和藹,溫柔可親,憎惡邪惡,喜愛善良,不只在大事上不沾染罪惡,就在最小的事上也不苟且疏忽。只有這種生活纔能符合『聖潔,公義,無可指摘,』這幾個字。

  也許有人要問說,『保羅這種自述究竟是否真確呢?一般人都喜歡自己誇耀自己,保羅是否也「未能免俗」呢?』我要回答這個問題說,保羅的自述絕對真確,因為他能提出兩個見證來。這兩個見證中的第一個是讀他這封信的聖徒,『有你們作見證;』第二個是神,『也有神作見證。』這是何等有力的兩個見證。保羅敢面對著帖撒羅尼迦的聖徒,請他們出來見證他的『聖潔,公義,無可指摘。』這足可證明他的自述是百分之百的真實,不然,他決沒有這種勇氣。他確實的知道他們找不出來他的缺點與惡行,他纔有膽量說這話。接他提出來第二個見證──神。他不但敢請帖撒羅尼迦的聖徒出來為他作見證,他還敢請神出來為他作見證。這證明他的生活不但在人面前是那樣『聖潔,公義,無可指摘。』就在他自己燕居獨處,沒有一個人在旁邊的時候,也是同樣的『聖潔,公義,無可指摘。』若不是這樣,他決不敢請出神來為他作見證。在人面前無可指摘的,在神面前不一定能無可指摘。但在神面前無可指摘的,在人面前必定無可指摘。如今保羅在神和人面前都『聖潔,公義,無可指摘。』他一點都不躊躇的提出這兩個見證來。這種為神作工的人焉能沒有權柄和能力呢?

  是,為神作工的人需要有恩賜,但比恩賜更重要的乃是德行。沒有恩賜的人去為神作工,最不好的結果不過是沒有很多的成就而已,他決不會羞辱神,敗壞人。如果一個人有恩賜卻沒有德行,在一個時期內也許能作成許多事工,但日期一久,不但他所作的工要被他自己的惡行劣蹟所拆毀,而且要使神受極大的羞辱,使許多人受他的大害。這種明顯的事實,我們已經聽見看見許許多多了。

  今日一般教會中為神作工的人所追求的都是些甚麼呢?沒有信仰沒有生命的傳道人根本不用提了。那些有信仰,有生命,願意服事神的信徒,所注重的大多數都是入神學院,查考腳經,明白真理,讀一些宣道法,教牧學,教會歷史,巴勒斯坦地理,宗教比較學,希伯來文,希利尼文,再豫備幾百篇講章。他們以為這樣一來,就可以成為神手中尊貴的器皿,神家中有用的忠僕。至於屬靈的權威,聖潔的生活,在他們眼中根本就沒有多大重量。這種人如何能被神重用,又如何能在教會中有偉大的感化力呢?

  我們沒有讀過聖經中論到神的工人所說的話麼?『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溫和,不爭競,不貪財;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毀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裏。作執事的也是如此,必須端莊,不一口兩舌,不好喝酒,不貪不義之財;要存清潔的良心,固守真道的奧秘。這等人也要先受試驗,若沒有可責備的地方,然後叫他們作執事。女執事也是如此,必須端莊,不說讒言,有節制,凡事忠心。執事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好好管理兒女和自己的家。』(提前三2~12)這段經文敘述教會中的兩種職分──監督與執事──和擔當這兩種職分的人所必須具有的資格。在這裏所敘述的各種資格中,只有一兩件是關於恩賜和工作的,其他各項都是關係德行和品格的。教會只有遵從神的命令,注重神要我們注重的,追求神要我們追求的,纔能蒙神賜福,纔能看見神的榮耀。

  看看今日大多數教會中的領袖們的生活,真令人欲哭無淚。說謊,欺騙,舞弊,營私,傾軋,排擠,分爭,嫉妒,仇恨,讒毀,諂媚,逢迎,貪財,求名,行淫,縱慾,這種種的罪惡在他們中間已經成為很普遍的現象。在教會中領導人的既是這樣,我們還能希望一般信徒比他們更好麼?教會既腐化黑暗到這種地步,怎能不使神的名受人褻瀆呢?又怎能不使一些幼稚軟弱的信徒絆跌仆倒呢?

  這一般人在神面前已經完全無用,只好被神廢棄了。神為他自己的大名,一定還要豫備他自己的器皿。他怎樣在古時廢棄掃羅,興起大衛,他今日也要照樣興起一般合他心意的人來。這些人也許有豐富的學識,超人的恩賜,也許沒有這些。但他們一定有敬虔的人生,高尚的品格。就因為他們有這個最被神所注重的優點,神便能大大的使用他們,在他們身上彰顯他的大能和榮耀。就因為他們有這個最被人尊重的德行,人便敬愛他們,信任他們,服從他們。他們因此也就成了世上最尊高偉大具有屬靈的威權的人。他們能說保羅所說的話,能請出保羅所請出來的見證人──認識他們的聖徒,和鑒察萬人心意的神──為他們作見證。神也要在他們身上行他在保羅身上所行的事。最後他們在基督顯現的時候,也能得著保羅所要得著的賞賜。那該是多麼榮耀多麼快樂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