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世上最窮的一個人---王明道


  「兵丁既然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就拿他的衣服分為四分;每兵一分;又拿他的裏衣:這件裏衣原來沒有縫兒,是上下一片織成的。他們就彼此說,我們不要撕開,只要拈鬮,看誰得:這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們分了我的外衣,為我的裏衣拈鬮。兵丁果然作了這事。」(約十九2324)。

  我們的主在世界上可算窮人當中最窮的一位了。他生在伯利恆客店的馬棚裏,他長在拿撒勒一個木匠的家中,他出來作工的時候四方奔走,宣傳福音,沒有一畝田地,沒有一間房屋,聽他所說的話,「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便可以知道這是事實了。他不但沒有產業,他也沒有錢財,他為交納稅銀,還需要吩咐彼得去往海邊釣魚,從魚口中取出一塊錢來,作他和門徒的稅銀。他一生忍受貧窮。他在地上所有的財產大約只有他身上所穿的幾件衣服。

  至高神的兒子一貧至此,已經足夠使我們哀憐的了。不料竟有一日連他身上僅有的這幾件衣服都保守不住。經上告訴我們說,當他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那些兇殘貪狠的兵丁,看見他身上所穿的那幾件衣服竟垂下涎來。好在被釘的犯人得不著法律的保障,因此他們為填他們的慾壑起見,便「拿他的衣服分為四分,每兵一分。」都分完了以後,看見耶穌身上還穿著一件裏衣,他們還不肯罷手,竟把它也剝下來。但因為沒有方法分開,撕成四片呢,又毀壞了東西,他們就拈鬮,看誰得著,結果被其中的一個人得了去。我們的主就這樣失去了他在世界上僅有的這一點財產,成了一個比乞丐還窮的人。乞丐還有一兩件破爛的衣服遮體,他的身上竟沒有一件衣服,只是赤裸裸的被掛在木頭架子上,受盡了世上的羞辱。

  這一位窮到極點的耶穌本來是天上地上最富足的。他在太初就與神同在,(約一12)在未有世界以前他就與父同享榮耀。(約十七5)。從有人類以來直到世界的末了,沒有一個人比他更富足,也總不會有一個人比他更富足:可是他在各各他的木架上竟成了一個絕無僅有的窮人,這是為甚麼緣故呢?他的一個使徒告訴了我們這個原因:「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八9

  是的。在這裏我們看明白主耶穌窮到這個地步的原因了。「他本來富足,卻為我們成了貧窮,叫我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這就是他用他奇妙的大愛所成就的奇事,這也就是他為我們這全世界上一切因為犯罪被神棄絕受了咒詛的人類所作的大工。

  我們犯了罪。我們在神面前沒有一點可蒙神喜悅的地方。我們真是一貧如洗。我們不配得一樣恩典。他卻是完全無罪的義者。他大蒙神的眷愛。神曾兩次為他作見證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他在神的宇宙中是最富足的。但他為拯救我們這有罪的人類,不僅來到世上成為一個窮人,而且成為一切窮人當中最窮的人──沒有榮耀,沒有地位,沒有權柄,沒有財產,連他身上所穿的裏衣都被兵丁拈鬮取了去。我們當受貧窮,但他卻為我們受了貧窮;我們當受咒詛,但他卻為我們受了咒詛;我們當受羞辱,但他卻為我們受了羞辱;我們當受刑罰,但他卻為我們受了刑罰。因為他替我們受羞辱和刑罰到極點,所以他纔能拯救我們到極點。因為他為我們貧窮到了極點,所以他纔能使我們富足到極點──使我們因信他得作神的兒子,因信他得承受父神的產業,因信他得享受父神所賜一切屬靈和屬物質的好處,並且一無所缺。這是何等浩大的慈愛,這是何等奇妙的救恩哪!

  困苦可憐的罪人如果願意進到神的面前,領受神豐富的恩賜,只要誠心信靠這位替我們受貧窮受痛苦受羞辱的主,便可以達到目的。神不向我們要甚麼,他早就知道我們甚麼也沒有,所以他才使他的兒子替我們成為貧窮,好叫我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不需要我們設法,不需要我們掙扎。只要信靠耶穌,接受耶穌作你個人的救主,你便立時因他成為富足,因他成為神的兒子,因他得著一切屬天的,屬地的,現在的,將來的,暫時的,永遠的福分。這就是福音,這就是關乎萬民的大喜的信息。如果閱者當中有甚麼人還未曾明白這個真理,還未曾接受這種福分,就當立時起來用信心接受。不要再懷疑,也不要再觀望。

  已經信了主得了救恩的人思想到主為我們忍受痛苦貧窮這一件事,心中有甚麼感想呢?因為我們的主為我們忍受這一切,我們纔得今日所得的地位、福分、喜樂、平安、盼望、倚靠。我們今日豈可仍然為自己活,終日為自己謀求金錢、名譽、幸福、宴樂,不為主為人作些工呢?如果我們得了主的這種大恩大愛以後,還像別的人那樣自私自利,我們怎麼對得起那位替我們受貧窮受痛苦的主呢?

  我們有時受人的羞辱藐視,或是有時遭遇貧窮困苦,那時一想到主的衣服被兵丁分了的這件事,將要得何等大的安慰呢!我們無論受甚麼羞辱,還能比我們的主所受的更重麼?我們無論貧窮到甚麼地步,還能比我們的主更貧窮麼?如果我們只看我們所遭遇的一切不幸的境遇,我們一定要灰心喪膽,怨天尤人。但如果我們常想到我們的主在各各他山上為我們所忍受的那一切,我們不止得著安慰,不止生出感恩的心,而且還要歡歡喜喜的為那愛我們到極處的主忍受這一點至暫至輕的苦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