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一篇勉詞---王明道


一九八五年王明道先生應邀發表了一篇勉詞, 用他親身的經歷勉勵信徒, 特別是傳道人, 要好好地讀經、背誦聖經上主要的應許和教訓、並且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最後他也警戒一切活在世上的基督徒, 不要忘記自己還在戰場上, 對此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首先他談到, 在他一生中有三段聖經曾經在他身上發生過特別的功效:
第一段聖經在林前十章十三節:你們所遇見的試探, 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 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 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 叫你們能忍受得住。他說:

一九二一年春天, 我為著受浸的緣故, 被學校驅逐出校。回到家裡, 我想一定會得到母親和姐姐的誇獎和贊許, 誰知她們都不瞭解我。後來我的事情被傳開了, 不少人說我神經已經失常, 我非常痛苦。就在那時我心裡起了一個很壞的意念, 我想我為了順服神的緣故, 捨棄自己的職業和前途, 神不為我開出路, 反而叫我這樣受苦, 我覺得神不公義, 不信實, 也不慈愛。為此我就準備放棄事奉神的心。那天晚間, 我想我再作一次祈禱和讀經, 以後就不再親近他和事奉他了。那時我對聖經還很不熟悉, 不知道該讀哪一段聖經, 就隨意翻開聖經, 翻到哥林多前書第十章。從第一節讀起, 讀到第十三節的時候, 這節聖經突然對我發出特別的亮光, 我才明白我所受的試探雖然很重, 但還沒有達到不能忍受的程度。現在沒有人拿刀放在我的頸項上, 我有什麼不能忍受的呢? 從這節聖經我知道我在受撒但的試探, 他叫我對神的信實和慈愛發生懷疑。我立時禱告神說:神啊, 憐恤我, 因我起了惡念。求你把它除去, 叫我堅定地相信你。感謝神, 他使我得到了勝利。

另一段聖經是約壹二章十五至十七節: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 就像肉體的情欲, 眼目的情欲, 並今生的驕傲, 都不是從父來的, 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過去, 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他說:

在上面那件事發生過以後大約兩、三個月, 有一天我走到王府井大街, 那時路西有一個商店, 一五一百貨商店, 因為那裡出售的貨物多半是一角錢, 五角錢和一元錢的。我從那裡經過的時候, 看見大玻璃窗裡放著許多美物, 有吃的, 有穿的, 也有用的。我心裡就起了一個意念:這些東西不都是神為人預備的嗎? 若是一般人可以享受, 難道我就不可以享受嗎? 現在我因為信仰的緣故, 被學校辭退, 沒有工作可作, 也沒有前途, 一切都完了。我要回到我原來的地方去, 承認我受浸是錯了, 倫敦會就會幫助我入大學和去留學。我應當回轉過來, 再去追求世上的財利和享受。這樣想了以後, 我心裡十分痛苦。就在這個時候, 我看到約壹二章十五至十七節這段話, 使我明白世上最高的榮譽, 最好的享受, 最多的金錢即使得到了, 也都要過去的, 唯有遵行神旨意的才是永遠常存。這幾節聖經把我從那種很重的試探中拯救了出來, 叫我能安靜下來, 仍舊在家中受磨煉, 作苦工, 和讀聖經。

還有一段聖經, 在彌七章七至九節:至於我, 我要仰望耶和華, 要等候那救我的神, 我的神必應允我。我的仇敵啊, 不要向我誇耀, 我雖跌倒, 卻要起來。我雖坐在黑暗裡, 耶和華卻作我的光。我要忍受耶和華的惱怒, 因我得罪了他, 直等他為我辨屈, 為我伸冤。他必領我到光明中, 我必得見他的公義。他說:

一九六三年九月, 當我接到判決書,判處無期徒刑, 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以後, 我心裡非常失望, 覺得完了, 什麼都完了。如果判個十年、二十年, 還有出去的希望, 判了無期就再沒有出去的可能了。這時我心裡又起了一個惡念: 我向神忠心, 為了順服他和為了他工作的緣故, 遭受這樣的打擊, 我覺得神不慈愛, 不公義。我不否認神的存在, 但我對神的慈愛和公義產生了懷疑。彌迦書七章七至九節這段聖經我背的很熟, 神就叫我想起這段聖經來, 那裡說,至於我, 我要仰望耶和華, 要等候那救我的神, 我的神必應允我。下面說, 我的仇敵啊, 不要向我誇耀。我雖跌倒, 卻要起來。我雖坐在黑暗裡, 耶和華卻作我的光。這些話給了我希望。接著下邊又告訴我說,我要忍受耶和華的惱怒, 因我得罪了他。這時我才明白, 我所以遭遇這樣嚴重的打擊, 是因為我得罪了神。一九五五年八月七日深夜, 我在一枝手槍的威脅之下, 就起了一個惡心, 說了第一句謊言。我以為說了以後, 我的問題就解決了, 可以回到家裡去了, 哪有那麼一回事? 由第一句謊言, 就引出了第二句, 第三句, 第五句, 第十句, 幾百句謊言來。一年多之久, 我說了不知有多少謊言。不只說, 而且還寫, 把自己根本沒有犯過的罪都扣在自己頭上。我這樣作的目的原是希望早日出監, 不受嚴重的判決, 誰知謊言不只沒有給我帶來好處, 反而使我受了極大的害: 無期徒刑, 剝奪政治權利終身。這幾節聖經給我看見我犯了大罪, 得罪了神, 我就開始在神的面前認罪, 同時求神給我一個機會, 讓我有一段較長的時間, 把我從前承認過的那些假罪狀全部推翻。神憐恤我, 聽了我的禱告, 就在一九六三年九月底前後, 南所把我調到北京監獄醫院的療養室去。在那裡我得了很多的紙張, 有十來個月的工夫, 可以寫我心裡的感想, 並且把我那些根本不存在的罪全推翻了。就在這時, 神所賜的平安、喜樂和能力又回到我身上, 我就站立了起來, 由軟弱變成剛強, 從失敗轉為勝利。
接著他談到讀聖經和背誦聖經中神的應許和教訓的重要性。他說:

在獄中二十多年之久, 我不但不能讀聖經, 根本就得不著一本聖經。但是我在多年以前背熟了的聖經上的話給了我力量, 也給了我安慰, 給了我盼望。所以一件頂重要的事, 就是把聖經上那些重要的教訓和應許都背熟了, 記在心裡。有一個時候我們手裡可能沒有一本聖經, 但我們背熟了的那些話就在我們心中發生大的功效。我們不需要把全部聖經所有的章節都背熟, 特別是那些歷史的記載, 完全沒有背的必要。但是聖經上的應許和教訓卻是必須背熟的。當我們受試探或是信心動搖時, 一想到聖經上的話, 就能打退撒但一切的進攻。

我們讀撒母耳記上, 就看見那裡提到拿兵器的人這個名詞。掃羅出去戰爭的時候, 總是有一個人拿著他的兵器跟隨他。使用兵器的人不是拿兵器的, 而是那個戰爭的將軍。以弗所書第六章告訴我們, 拿著聖靈的寶劍。神的話是聖靈的寶劍, 只有聖靈會使用它。我們的責任是拿兵器, 到聖靈要用兵器的時候, 就從我們手中接過去, 攻打仇敵, 得著勝利。如果拿兵器的把兵器放下了, 沒有拿在手裡, 到作戰的時候, 那個將軍要從他手裡接過兵器來, 他說:忘了, 放在家裡了, 或是丟在路上了。那個將軍使用什麼與仇敵爭戰呢? 所以很重要的是拿著聖靈的寶劍後王先生談到按著正意講解聖經的問題。他說:

最近一些年來, 我發現國內有好些人謬解聖經的話。他們不是有意謬解, 而是無意中取了聖經中的幾句話作為根據, 並且照著去行, 結果就犯了許多錯誤。我聽說有一個人讀到亞伯拉罕獻以撒的事,就想到自己也應該把兒子獻上給神, 因而就殺了自己的兒子, 表明他對神的忠心。殺自己的兒子也是殺人, 他犯了殺人的罪, 就被判死刑。他取了這樣的災禍是因為他妄用聖經的話。他只記得亞伯拉罕準備把以撒殺了, 給神獻祭, 卻不明白神是藉這件事試驗亞伯拉罕。到他真地要拿刀殺兒子的時候, 神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 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 一點不可害他。神為亞伯拉罕預備了一隻羊羔, 來代替他的兒子, 亞伯拉罕並沒有實際殺了他的兒子。這位信徒把他自己的兒子殺了, 不但不是聽從神的命令, 反而是犯了國法。這是曲解聖經, 我們應當十分小心。其實不只有些信徒曲解聖經, 而且有些傳道人也曲解聖經, 結果就弄出許多不良的現象來, 叫神的名受羞辱, 叫別人受虧損。所以保羅寫信給提摩太時就教導他說:你要作無愧的工人, 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今天中國的教會混亂得很。這幾年來因為恢復了信仰自由的政策, 許多人就有恃無恐地唯讀幾節聖經, 或一小段聖經, 就隨便講起來。我每逢讀到聖經上我從前不明白的真理時, 我總是不立刻就對別人去講, 而是好好地思考, 這幾節聖經我解釋得對不對? 我是不是完全看清楚了? 看清楚了以後, 才有資格對別人去講。這樣就使聽我的人不至被我引入迷途。
最後, 先生談到屬靈的戰爭的問題。他說:

自從有人類以來, 世界上就有一種戰爭, 那就是基督和撒但的戰爭。在這場戰爭中, 只能向前進攻, 不能往後退縮。若是退縮一寸, 就會退縮兩寸, 一尺, 三尺, 一里, , ...... 一直到完全失敗為止。我在一九五五年八月間一個大的錯誤, 就是在一個真理上讓了步。我一向對人說,是就說是, 非就說非; 白就說白, 黑就說黑。二者之間沒有中立的餘地。我當時還拿著一張白紙, 問大家說:這張紙是什麼顏色?大家說是白的。我說:既是白的, 那就無論在什麼樣的危險情況下, 都應當承認它是白的, 決不能把它說成是黑的。可是一九五五年, 我就作了這樣一件違反原則的事, 因為懼怕的緣故, 就把黑說成了白, 結果把自己弄得焦頭爛額, 醜態百出。若是按著我自己的情形, 我會一直失敗下去, 但神為了他自己的榮耀和他大名的緣故, 不容我這樣長久失敗下去, 所以他使我在慘遭失敗八年之後, 又得到了勝利。戰爭完了嗎? 沒有! 只要我們還活在世界上, 就必然還有戰爭。所以我們必須時刻謹慎, 不能有半點疏忽。

另外一節聖經也要記住: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 須要謹慎, 免得跌倒。(林前十章十二節) 當自己以為自己能站立得穩時, 就會跌倒下去。一九五五年我所以那樣失敗, 就是因為我一度忽略了自己還在戰場上戰鬥, 忘記了這一個警告。那一年的戰鬥十分劇烈, 我竟以為自己能站立得穩。因為存著這種思想, 就沒有謹慎, 沒有儆醒祈禱, 以致遭遇那次嚴重的失敗。前些時候有一位弟兄來對我說:你可要謹慎自己。現在國內和國外, 有許多人都把你看作是一面真理的大旗, 你可不能因為任何事情軟弱和失敗。如果你失敗, 那會使許多人跌倒。他說得很對, 我聽了以後就更加謹慎。所以記住這一個重要的警告: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 須要謹慎, 免得跌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