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一個滿得恩惠能力的人---王明道

        「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十二個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大眾都喜悅這話,就揀選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又揀選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並進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司提反滿得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當時有稱為利百地拿會堂的幾個人,並有古利奈、亞力山太、基利家、亞西亞各處會堂的幾個人,都起來和司提反辯論。司提反是以智慧和聖靈說話,眾人敵擋不住,就買出人來說,『我們聽見他說毀謗摩西和神的話』。他們又聳動了百姓、長老、並文士,就忽然來捉拿他,把他帶到公會去,設下假見證說,『這個人說話,不住的蹧踐聖所和律法。我們曾聽見他說,這拿撒勒人耶穌要毀壞此地,也要改變摩西所交給我們的規條。』在公會裏坐著的人都定睛看他,見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徒六115)。

        「大祭司就說,『這些事果然有麼?』司提反說,『諸位父兄請聽……你們這硬著頸項、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常時抗拒聖靈,你們的祖宗怎樣,你們也怎樣。那一個先知不是你們祖宗逼迫的呢?他們也把豫先傳說那義者要來的人殺了。如今你們又把那義者賣了,殺了。你們受了天使所傳的律法,竟不遵守。』

        「眾人聽見這話,就極其惱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齒。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眾人大聲喊叫,摀著耳朵,齊心擁上前去,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作見證的人把衣裳放在一個少年人名叫掃羅的腳前。他們正用石頭打的時候,司提反呼籲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阿,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就睡了。掃羅也喜悅他被害。」(徒七160)。

        看這個「滿得恩惠能力」的人。「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以智慧和聖靈說話,眾人敵擋不住」。「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再聽他對猶太人所說的話──「你們這硬著頸項,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常時抗拒聖靈,你們的祖宗怎樣,你們也怎樣。那一個先知不是你們祖宗逼迫的呢?他們把豫先傳說那義者要來的人殺了。如今你們又把那義者賣了,殺了。你們受了天使所傳的津法,竟不遵守。」「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

        為甚麼這個人這樣「滿得恩惠能力」?為甚麼這個人能「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為甚麼這個人能「以智慧和聖靈說話,眾人敵擋不住」?為甚麼這個人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為甚麼這個人能這樣勇敢,大聲斥責猶太人的罪惡?為甚麼這個人能「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為甚麼?究竟為甚麼?我們詳細讀一下上面所引的第一段經文中的幾句話,便能看出這些問題的答案。

        「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大眾都喜悅這話,就揀選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注意使徒們所提的這幾種資格──「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再注意經上論司提反的話──「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

        司提反是從甚麼時候開始信耶穌的?我們無從知道。但看教會揀選那七個人的時候把他列在第一,便可知道他不是一個纔信主不久的人。他一定是當主耶穌在世上傳道的時候就跟隨主的。他也必是一個在門徒中間素日「有好名聲」的,換一句話說,就是「德行高尚,為眾人所欽佩」的人。容我們注意這四件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大有信心」。平常我們提到司提反的事,多注重到他「被聖靈充滿,大有能力」。我們談到使徒們所提那幾個被揀選管理飯食的人的資格,多注重到「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我們最少注意到的就是「有好名聲」這一樣資格。卻不知道這件事與其他的三件事是同等的重要。被聖靈充滿的結果就是有好名聲。有好名聲就是被聖靈充滿的表現。一個人肯完全順服聖靈,他便被聖靈充滿。完全順服聖靈的人一定在生活上聖潔、誠實、公義、正直、慈愛、謙卑、清廉、忠信。這樣的人自然會有好名聲。我們的眼睛看不見聖靈,也看不見聖靈怎樣充滿一個人,但我們的眼睛卻看得見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所活出來的那種高尚優美的人生。如果一個人的生活充滿了驕傲、狂妄、謊言、詭詐、貪婪、自私、嫉妒、仇恨、淫亂、污穢,無論甚麼人說這個人是被聖靈充滿的,我也無法信他所說的。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一定有高尚的人生,有了高尚的人生纔能有好名聲。因此使徒提議揀選七個人管理飯食的時候,提出這幾樣資格來──「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

        司提反那樣剛強勇敢和猶太人辯論,與他「有好名聲」這一件事也是極有關係的。如果他沒有好名聲,他必定怕猶太人揭發他的劣跡惡行,他一定不敢那樣勇敢和他們辯論,他要竭力躲避他們,甚至曲意奉承他們,討他們的歡心。但他不是這種人,他有好品德,有好名聲。他沒有任何劣跡惡行。他「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因此他大有膽量,一點不怕那些反對他的猶太人,侃侃的和他們辯論。

        再聽他們控告他的話,更看出他真是一個德行高尚的人。他們控告他甚麼罪狀呢?「我們聽見他說毀謗摩西和神的話」。「這個人說話,不住的糟踐聖所和律法。我們曾聽見他說,這拿撒勒人耶穌要毀壞此地,也要改變摩西所交給我們的規條。」任何人都知道行為方面的罪比言語上的罪嚴重得多。要想控告一個人,最有力的控詞,就是指出他行為上的罪惡。在行為上找不出來把柄,只尋找出他言語上的過失,這種控告已經很脆弱無力了,何況他們所說的話還不是真的呢。聽他們控告司提反的話──「我們聽見他說毀謗摩西和神的話」。「這個人說話,不住的蹧踐聖所和律法」。我們的主曾說,「不要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作,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太五1719)。司提反怎麼能講出一種道理與他所事奉的主所講的相反呢?至於他們控告他「說毀謗摩西和神的話」,更荒誕萬分。主耶穌和門徒都是敬畏神的人,怎麼能說毀謗神的話呢?在主耶穌登山變像的時候,摩西曾與以利亞「同耶穌說話,他們在榮光裏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路九3031)。主耶穌在復活以後對門徒講話的時候,也曾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的時候,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路二十四44)。摩西是在主耶穌未降世以前為他作見證的,主耶穌的門徒如何能毀謗他呢?我們再讀使徒行傳和使徒的書信,便知道使徒都是尊重摩西的。寫希伯來書的那個門徒甚至以摩西和耶穌基督相比,說,「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他為那設立他的盡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來三12)。猶太人竟控告司提反「說毀謗摩西和神的話」,這不是作假見證又是甚麼呢?

        要控告一個沒有罪的人,既找不出真憑實據來,便只有作假見證了。在這件事上我們看見那些猶太人的奸惡,也看見司提反的偉大。這樣被人查不出罪來的一個人,一定會有能力、有膽量。他那種聖潔公義的人生使他剛強勇敢,使他在人面前能夠挺身昂首,使他不畏懼任何人,使他能把神要他說的話都說出來,使他能在大祭司和全公會的人面前大聲責備那些人說,「你們這硬著頸項,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常時抗拒聖靈,你們的祖宗怎樣,你們也怎樣。那一個先知不是你們祖宗逼迫的呢?他們也把豫先傳說那義者要來的人殺了。如今你們又把那義者賣了、殺了。你們受了天使所傳的律法,竟不遵守。」聽這一段話,那裏像一個被捉拿審問的人所說的呢?這些話像那位高踞上座的大祭司所說的。是,只有聖潔公義、德行高尚、有好名聲的人,有這種膽量,也有這種權柄。他們沒有怕人的事,所以他們纔敢說別人所不敢說的話。

        神所要使用、能使用的,也是有高尚的德行和好名聲的人。神是聖潔公義的神,他所要使用的人也是聖潔公義的人。我們在神手中用途的大小,與我們人生聖潔的程度的高低,是有正比例的。經上很清楚的說明了這個真理。「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他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1921)。從古至今,凡在神的手中大有用處,在人面前大有權柄的聖徒,都是有高尚的品德的人。

        我們讀使徒行傳中關於保羅的一切記載,再讀保羅所寫的那些書信。便知道他是一個被神重用的人,也是一個在人面前有權柄和能力的人。但這件事和他那高尚的德行也是分不開的。他把基督徒當有的德行的最高標準擺在眾教會面前,他個人的生活也與他定的標準相符,因此他敢對帖撒羅尼迦的聖徒們說出那一段動人的話來──

        「我們從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這是你們知道的。然而還是靠我們的神,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把神的福音傳給你們。我們的勸勉不是出於錯誤,不是出於污穢,也不是用詭詐。但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這是你們知道的;也沒有藏著貪心,這是神可以作見證的。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弟兄們,你們記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我們向你們信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神作見證。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他的國,得他的榮耀的神。」(帖前二212)。

        一個人有這種偉大的人生,崇高的德行,如何能不被神所重用?如何能沒有屬天的權柄和能力?一個「聖潔、公義、無可指摘」的人還怕甚麼人?保羅說這些話並不是大言欺人,他敢找出兩個見證來──「有你們作見證,也有神作見證」。好有力量的兩個見證!保羅敢請那些認識他的聖徒來見證他是怎樣「聖潔、公義、無可指摘」。他也敢請神為這事作見證。如果他說的話是大言欺人,他斷不敢提出這兩個見證來。保羅那樣被神重用,那樣有權柄和能力,豈是偶然的事呢?

        我們再回到司提反身上來談談罷。當他被帶到公會,又被人控告的時候,「在公會裏坐著的人都定睛看他,見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一個敬虔,忠心事奉神的人不但說話有權柄和能力,他的面貌也和一般人不同,尤其是在他勇敢壯膽為神傳話的時候,那時候神的靈充滿他,他的口不再是他自己的口,他的面貌也不再是他自己的面貌。他雖然被人陷害控告,但神的榮光卻從他的面上反映出來。不但司提反是這樣,一切敬畏神,向神盡忠的聖徒都是這樣。

        那些猶太人不但未曾證實司提反的罪,反倒被他重重的斥責了一頓,他們如何能忍受。他們「極其惱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齒」,本是必然的事。這種場面是多麼嚴重!多麼可怕!就在這時,一件奇異的事出現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那麼多的猶太人向他咬牙切齒,但那位坐在神的右邊的基督卻從坐著的地方站起來,向他表示歡迎。夠了!夠了!只要能受基督的歡迎,縱使全世界的人都向他咬牙切齒,也不足怕,也不足惜!「必死的人」,「要變如草的世人」咬牙切齒;「活到永永遠遠的主」卻站起來表示歡迎。請問,這種局面是危險呢,還是安全呢?是羞辱呢,還是光榮呢?這局面太佳美了!太可愛了!一個基督徒如果能在去世以前遇到一次這種局面,真是神特別的恩賜,特別的賞賚。

        「眾人大聲喊叫,摀著耳朵,齊心擁上前去,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復活的主為甚麼不能保護他這個忠心的門徙,卻看著他們這樣「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呢?不是不能保護,乃是容許他們這樣作,好成就他的美旨,使這個忠勇的門徒走他自己所走過的道路──「順服至死」,將來也使他得著他自己所得的榮耀和獎賞。

        「他們正用石頭打的時候,司提反呼籲主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阿,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就睡了。」死有甚麼可怕呢?身體死了,靈魂卻被主接去,「離世與基督同在」,這真是「好得無比的!」(腓一23)。就連這必死的身體也不能死。「說了這話,就睡了。」是,真信主的人不能死,因為他們已經得了永生。聖經中稱他們的死為「睡」。(見林前十一30,十五6182051;帖前四131415)。因為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他們聽見天使長的聲音和號筒的聲音,都要復活,出離墳墓,得著榮耀、屬靈、不能死、不能朽壞的身體,和他們的主復活以後的身體相似,而且要永遠與主同在。

        「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四1617)。

        「我如今把一件奧秘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林前十五5153)。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021)。

        司提反的死,在人眼中看來似乎是撒但的勝利,實際上卻是撒但的失敗;因為不但司提反個人在這次戰爭中因著順服至死,得了大勝,而且福音因此傳到遠方。我們讀到經上的記載說,「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徒八14)。撒但與神為敵,千方百計要破壞神的工作。他時刻尋覓機會,興風作浪,但他每次所作的都成就了神的美旨。他以為藉著猶太人的手用石頭打死了司提反,便可以嚇倒那些基督徒,使基督的福音從此消滅,誰料到福音反倒因此廣傳到各地呢!

        看看司提反的剛強勇敢,再看看今日一般教會中為神作工的人那種膽怯懦弱,真令人不敢信他們是基督的門徒。根本沒有信仰,沒有生命的傳道人不用提了,就連那些有信仰,有生命的傳道人,又有幾個能像司提反呢?這也不足為奇。大多數的傳道人品行卑污、德行破產、信用掃地、劣跡昭彰。縱使沒有人攻擊他們、控告他們,他們都時常擔驚害怕,如果有人起來攻擊他們,自然像拉枯摧朽那樣容易了。不用人作假見證控告他們;他們犯罪的真憑實據多得不可勝數。他們說謊行詐、作偽欺人、傾軋排擠、嫉妒分爭、舞弊營私、貪污盜竊、縱慾行淫、放蕩妄為。有些比較好一些的傳道人,雖然不至於惡行纍纍,但在生活中也不免有許多不敢擺在光天化日之下的事。縱使只有一樣罪惡隱藏在他們的生活中,就足能使他們在人面前戰兢畏懼,不敢昂首,不敢開口。他們明知如果惹起別人的反對,別人便會揭發他們的惡行,他們立時便出醜丟人,無地自容。在這種情形之下,他們如何能剛強勇敢,為神的道爭戰?在沒有特別的試驗,沒有特別的工作、沒有特別的戰爭的時候,一個為神作工的人的人生如何,德行如何,在他自己心中也許不以為有甚麼很大的關係。但一遇見特別的試驗、重要的工作、劇烈的戰爭,他便知道他平日的生活德行如何,是有多麼大的關係了!沒有司提反的德行和好名聲,卻希望能像司提反那樣滿得恩惠能力,又焉能辦到呢?

        以司提反這樣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大有信心的人,不但不能獲得耶路撒冷城中的人民和他們的領袖的尊敬愛護,反被他們恨惡、仇視、控告、殺害,不希奇神的震怒臨到這背道的大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