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你結了甚麼果子呢---王明道

  經文:路加福音十三章一至九節。

13:1
正當那時,有人將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告訴耶穌。
13:2
耶穌說;「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麼?
13:3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13:4
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麼?
13:5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13:6
於是用比喻說:「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裏。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
13:7
就對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他砍了吧,何必白佔地土呢!』
13:8
管園的說:『主啊,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
13:9
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他砍了。』」

  這段經文,是敘述主耶穌所講的一段教訓和一個比喻。當基督在世的時候,有一次猶太人起來反對羅馬政府,要起革命:巡撫彼拉多就大大壓迫那些反對者,把那些反對羅馬政府的人殺掉,又把他們的血來和祭物混合;這是一件最殘忍不過的事。當時有人把這件事走來報告給耶穌知道;也有人說,那班被殺的人,死得如此悽慘,他們必定是比別人的罪更大;他們自己沒有被殺,那末他們以為他自己一定沒有這般大的罪惡。我以為不止猶太人會有這樣的觀念,世界各處的人大都是這樣。有些人看見一個人因為死得太悽慘了,他就會聯想這個死者生前一定是犯了大罪;死得不悽慘的,或者沒有死的,他就以為這些人的罪一定不及那些慘死的重大。去年湖北省水災,淹死了許多人,當時有些人說:他們一定是犯了大罪。朋友!你以為他們的死是因為有極重的罪惡,你卻連一點罪惡也沒有嗎?不,祇因為主還容忍著你們,希望你們悔改。不然,你們就要與罪人一同被滅了。

  主耶穌為要證明神的慈愛,叫世人好醒醒的緣故,就設了一個比喻說:一個人種了一株無花果樹,三年沒有結果。請你們想:無花果在三年裏應該了多少次的果子?你知道無花果和別的果樹不同,別種樹都是每年開一次花結一次果;但是無花果的結果是連續不停止的,夏秋之間,它們有幾個月之久連續結果。那末,在三年之間它是應該結了許多次的果了。無花果樹沒有花可看,也沒有香氣可聞,它唯一的用處就是結果。現在三年沒有結果,委實一點用處也沒有了,但主人還忍耐的存留著它。在世界上不知有多少人像這株無花果樹一樣的沒有用處;他生在神的園裏,神每天都用日光雨露來供養他,賜他一切需用的東西,叫他沒有缺乏;祇是他不能夠結果,空佔著土地。在座當中或者有人會說:恐怕這是指著不信主的人說的吧?不,許多基督徒也是一樣。結果是甚麼意思?聖經裏有很多次叫信徒要結果,結甚麼果呢?梨子嗎?橘子嗎?香蕉嗎?不,神在聖經裏有兩段很清楚的教訓解釋這個結果的意義:

  第一、是記在馬太福音十二章卅三至卅五節:「你們或以為樹好,果子也好,樹壞;果子也壞;因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毒蛇的種類,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基督在這段經文裏說,好樹結好果子,善人要說善言;惡樹結惡果子,照樣惡人所說的也是惡話。基督用果子表示人口裏發出的言語。不錯,樹木結出好的果子可以使多人得著益處;善人的說話,也使多人得著益處。一個人的口中說誠實謙卑的話,是能夠幫助別人的;祇是能夠用口來做好見證的人很少!神賜給我們舌頭,要我們說甚麼話呢?可惜許多人用了他的舌頭去說謊話,議論別人,敗壞別人的德行;使別人跌倒,使神的名字受了羞辱!這樣的人,所結的是甚麼果?是不好的果,是壞的果,不特不使人得益,倒要使人受害。像酸的果子,使人吃了牙齒受損害;有毒的果子,使人吃了腸胃受病一樣。

  一次我在浙江省某城遇見一件事:有一天下午,我和一位朋友到野外散步,在路旁我看見一種樹結著很鮮紅而美麗的小果子;因為我從未看見過這樣的果子,便摘取了一些想要嘗嘗它的滋味。我的朋友看見,就向我制止說:不要吃!這是有毒的東西。後來他接著對我說:前數月,有一個婦人抱著她的兒子,也站在這種樹的下面和一個朋友談話,她的兒子因為母親抱著的緣故,便伸手去攀取這些果子吃了。到了晚上,這個孩子腹部疼痛了。第二天他的母親把他帶到一間教會醫院去;大夫診驗過以後,說這個小孩子是中了毒;便問他的母親說,他曾吃過甚麼東西呢?這位母親思想了一回,才想起她的兒子昨天吃了樹上那些紅色的果子。但是大夫說,你來得太遲,現在不能救治了。我聽了那位朋友的話,立即把手裏的果子拋棄了,而且還要去洗淨我的手。諸位!如果你的園裏有這樣的樹木,你要怎樣?豈不要把它除掉嗎?可惜今日許多基督徒們都像這類樹木,不特不能夠去幫助別人,而且還要去損害別人!我們可以把所有的基督徒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結好果子的基督徒,他們口中所說的,都是清潔的言語,能夠幫助別人,引導別人到主面前去;別人與他共處,便可以得著他的益處,這樣的果子是神所喜愛的。

  第二類是不結果子的基督徒,他們口中不吐壞話,也不說傷害人的話;但是他也不說幫助人的話,也不說安慰人的話,永不能使人得著益處。

  第三類的基督徒,是很善於說話的,不過他們所說的都是損害別人的話,我們可以稱他為結壞果子的基督徒。

  弟兄姊妹們,你是屬於以上的那一種?結好果子的,基督要多賜福氣給你,使你結的果更多;不結果和結壞果子的,主要用火來把他焚燒!

  聖經裏還有一次解釋結果的意義,記在馬太福音七章十五至二十節:「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著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裏豈能摘無花果呢!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凡不結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主叫我們要提防那些偽先知,要從他們的果子認出他來。那個果子是指甚麼?就是指行為。基督徒想使他人得益,就是靠著他的言語和行為:祇有言語是不夠的,言語之外還要加上行為。許多人等候著你的幫助,這不是單靠言語可望成功的,他要用你的手你的腳幫助他。一個人遇著危險,你用口對他們說:願你們得著平安,但是不切實的去幫助他有甚麼益處呢?一個人受著飢餓,你祇用口對他說:願你得著飽足,但是不切實的去幫助他又有甚麼益處呢?祇有好的言語,沒有好的行為,能夠幫助別人嗎?所以一個基督教徒要幫助別人,他除了有好的言語以外還要加上好的行為。弟兄姊妹們!你行為的果子是怎樣?你在家庭當中,在社會當中,都要能夠作別人的榜樣;不論遇著甚麼事,祇要為別人打算;在各樣的事上不會叫人受虧。用你的光陰,用你的能力,用你的金錢去幫助人;那末你就是神所喜愛的,結好果子的樹。

  有一等基督徒,他不陷害別人,也不幫助別人;他的錢財,是為他自己或是他自己的家庭而用的,除了他自己以外,他再不看見有別人。如果你問他,他就會回答你說,我沒有傷害別人。沒有傷害別人就已經夠嗎?這是一株不結果的樹。還有一種更下的,他的行為和生活,處處都叫人受到他的不良的影響;他到那裏,那裏受害,不能作別人足前的亮光,倒作了別人的絆腳石。這等人在教會裏也不少,他們都是結著壞的果子!不結果的和結著壞果的,主都要把他砍掉,把他焚燒!

  讓我們各人看看自己的生活,到底是屬那一類吧!不要欺騙自己,讓我們都來到神的面前自省!不要看別人怎樣,祇要問自己是怎樣。如果我們能夠這樣自省,就會知道許多人都是空佔著地土了!神的愛心是何等的偉大呢?如果依照他的公義,我們早就應該被砍下來了!但現在他還留存著我們在他的園裏,為我們掘開泥土,加上肥料。

  這裏還有一個教訓:就是神為甚麼要為我們掘開泥土呢?因為我們四圍的泥土太硬了,以致我們的根不能發展,神要替我們掘鬆泥土,變換我們所處的環境,使我們可以盡量的發展。有些基督徒因為身體軟弱,不能多結果子,神要使他強健;有些基督徒因為生計困難,神要使他富厚;有些基督徒因為被家人反對,神要使那反對他的人與他和好;有些基督教徒因為欠缺良好的朋友扶助,神也為他特賜幾個有所幫助於他的朋友;神要用這樣的掘土方法,改變他的環境。你會感覺著你現在所處的環境比前有改變了嗎?神要替你掘開泥土了。

  再從反面的意義說:有時基督徒的環境太好了,也會阻礙他的發展。比方他因為身體強健的緣故,不願為神作工,神就要使他害起病來,那末他的靈性得著復興了。有些人因為金錢太多了,以致不能多結果子,薪水比前更高了,買賣比前更旺了,以後不能多結果子;那末神也為他掘開泥土,使他的金錢失掉了,工作沒有了,買賣失敗了,好叫他得著新的發展。有些人因為酒肉的朋友太多了,作伴去看電影的朋友太多了;神也要為他掘開泥土,使他的朋友都沒有了,可以得著發展的機會。有些人因為他的家庭太好了,使他沒有機會去事奉神,神也為他掘開泥土,使他在家庭裏遭遇著傷心的事情,好叫他得著重新的發展。

  不論是好的環境變了壞的環境,或者是壞的環境變了好的環境,這都是神為我們掘開泥土。現在你覺得神已經為你掘開了泥土嗎?

  掘開泥土以後怎樣?還要加上肥料,肥料就是樹木的養料。神在掘開泥土以後,也為我們加上靈糧。當我們在一個聚會裏聽道或從聖經中得著甚麼教訓,這都是神為我們加上的肥料。

  掘開了泥土,加上了肥料,還不結果,那末應該怎樣?馬太福音三章十節說:「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了,凡不結果子的就要砍下來,丟進火裏去!神的仁愛雖然是永久的,但是終有一天他不再忍耐了!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在神的園裏是空佔著地土嗎?你已經結了多少果子呢?是結著壞果子嗎?為甚麼不悔改呢?為甚麼要空佔著地土呢?願神使我們的心,為罪悔改!願神使我們離開不結果子和結壞果子的地方!從今天起滿結美好的果子!不悔改的要怎樣?空佔著地土的要怎樣?請你們不要忘記馬太福音三章十節所說的話,「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