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屬靈的病徵---王明道

  一個人在身體健強的時候,喜歡看光明和美物,喜歡聞芳香的氣味,喜歡聽悅耳的聲音,喜歡吃好吃的東西。但有一日他患了病,他的視覺、嗅覺、聽覺、味覺,便都改變了常態。他不但不再愛光,有時甚至於怕光惡光;他素日所愛聞的香味甚至惹起他的惡心和嘔吐;他怕聽一切的聲音,連他素日所最喜歡聽的歌聲,樂聲,都使他聽了覺得刺耳心煩。他再不愛吃東西,素日他認為美味的,現在吃到嘴裏覺得毫無滋味,素日他覺得甘甜的,現在嘗著似乎成了苦的。他不喜歡吃任何食物,不喜歡喝任何飲料。他家中的人為他買來最好吃的東西,但都一點引不起他的食慾。他們勸他吃一點,喝一點,好增補一點力氣,他反而因此感到厭煩,斥責他們多事,討厭。他的病越重,這種情形也越加劇烈。他看甚麼東西也覺得不好,聽甚麼聲音也覺得刺耳,聞甚麼氣味也覺得觸鼻,吃甚麼東西也覺得無味。那些東西還是和以前一樣,與從前不同的只有他自己──他從前健康,現今患了病。別人清清楚楚的知道他這一切的改變完全是因為他的病,他自己卻還以為是別人故意苦待他,使他看那些不好看的東西,使他聽那些刺耳的聲音,使他聞那些觸鼻的氣味,使他吃那些不能下嚥的食物,其實這些東西都是他平日所喜愛的。一患病,便覺得一切的東西都討厭了。

  一個聖徒屬靈的生活也是這樣,當他健康的時候,他覺得世間除了罪惡是可恨的以外,還有許多可愛的東西和許多可愛的人。他覺得除了神待他的恩情如同天高地厚之外,還有很多人待他有很多的恩情。他看見世上除了許多悖逆神犯罪作惡的人以外,還有一些遠離罪惡敬畏神的人,其中有些人比他好得多。他敬這些人,他也愛這些人。他對那些恩待他的人更是常存著感激圖報的心。就是有些人誤會他,凌辱他,欺負他,他也信神是藉著他們使他得福,使他進步,所以他並不懷恨他們。他所處的境遇良好,固然使他快樂感恩;就是環境惡劣,事事不順心,他也因著信靠神,不灰心失望,不怨天尤人。他常抱樂觀,他常懷希望,他能忍耐,他能包容。他看事不單看壞的方面,也看好的方面,他看人不單看人的短處,也看人的長處。他因著神那樣赦免了他的罪,所以很容易饒恕那些虧欠他的人。他因著神那樣愛他,所以他也很樂意愛他的那些鄰舍。他總感覺他不配蒙神的恩,不配得人的愛,因此他常常知足,凡事謝恩。他雖然仍是住在這痛苦污濁的塵世間,但他在心靈裏卻嘗到了天上生活的滋味。

  甚麼時候他屬靈的生命患了病,一切便與以前都不同了。他只注意世上那些可憎的事物和那些可憎的人。他不再思想神的大愛,他也忘記了許多人待他的恩情。連素日他所敬愛的人,在他的眼中也成了可厭棄的。他專一挑他們的錯處,懷疑他們,猜忌他們,批評他們,恨惡他們。他再看不見比他更好的人。他覺得他比世上的一切人都好。他覺得他當得人的愛,配得人的愛,但沒有人愛他。他覺得甚麼人都對不起他,都欠他的債。如果有人真的誤會他,凌辱他,欺負他,那更不用說了。他時刻的記念他們的惡,常常懷恨他們,找機會報復他們。他準備把加幾倍的創傷加在他們身上,好發泄他胸中的怒氣。他處好的境遇並不感恩,稍遇一點拂逆的事便怨天尤人。他總是積憤難消,滿腹牢騷。他口中不斷的短嘆長吁,憐自己,恨別人。他看事總不看好的方面,專一看壞的方面。他看人不看人的長處,單看人的短處。他不想念別人待他的好處,只想念別人對不起他的地方。別人待他的恩情,他忘得乾乾淨淨,別人虧負他的地方,他記得清清楚楚。他不想到神如何赦免他,他也不肯饒恕那些虧欠他的。他不記念神對他所施的大愛,他也絕不肯愛他的那些鄰舍。他總覺得不但人人都對不起他,連神也對他殘酷兇惡到極點。他總沒有知足的時候,他更一點不會感恩。他所住的世界似乎只有黑夜,沒有白晝,只有幽暗,沒有光明,只有苦痛,沒有幸福,只有災禍,沒有平安。因此他的人生便也只有眼淚,沒有笑容,只有嘆息,沒有歌聲。他自己苦痛,還要使別人苦痛。他成了一個製造禍患的人,製造成大量的災禍,使自己享受,還要使別人分享。

  世上這種可憐的人實在多得不可勝數,你也許不會想到在那些得了救恩,信了基督的人中間還能有這種人罷。但事實告訴我們,在基督徒當中這種人實在不少。其中有些人從前發過大的熱心,從前很愛過主,也許還被神重用過,不幸今日竟會落到這種地步。這又是甚麼緣故呢?這個緣故我們前面已經說過了,就是因為他們的心靈患了病。這種病不是腸熱症,不是斑疹傷寒,也不是天花和腥紅熱,這種病比那一切的病更嚴重,更可怕,更害人。這種病就是罪惡。罪惡的細菌侵入一個聖徒的裏面,常是在他未曾介意的時候,而且常是微小得連眼睛都看不見。不過它一侵入他的裏面,他若沒有抵抗的力量把它消滅,這可怕的細菌便在他裏面蕃衍滋生了。一點貪心,一點愛虛榮的念頭,一點淫亂的思想,一點詭詐,一點嫉妒,一點仇恨,一點驕傲,一點猜疑,一點怨恨神的意思,一點不信的惡心,只要侵入他的心,便會蕃殖滋生。在這些細菌開始侵入以後他的外表和以前並沒有很大的變化,他的人生和以前也沒有甚麼顯著的差別。他不覺得自己患了病,他更沒有看見他的病,但那可怕的細菌確是在他裏面滋生了起來。病菌雖然是眼睛看不見的,但患病的現象卻顯露出來,上文我們所述說的那種可憐的生活便是病的現象了。

  親愛的聖徒,你的生活中是否已經發現了這種不良的現象?你是否常怨天尤人?你是否感覺到你所遇見的事樣樣與你不利,你所接觸的人個個使你不滿意?你是否覺得世上就沒有可愛的人,也沒有甚麼人愛你?你是否覺得不但人虧負你,連神也待你太殘酷?你是否總在那裏挑剔別人的短處,卻看不見他們的長處?你是否覺得人人都對你懷惡意?你是否總沒有知足快樂的時候?你是不是常對人懷惡感,想報仇?你是不是很容易煩躁暴怒,心中缺少平安?你是不是覺得你的四面全是黑暗,沒有光明,在你周圍的仇敵太多,朋友太少?你是不是多抱悲觀,常感失望呢?如果你有了這種現象,你就當知道你已經患了病,罪惡的細菌已經侵入了你的人生,而且在你裏面蕃殖了起來。你亟需徹底認罪悔改,求那位天上的大醫生為你治療一下。你切不可忌病諱醫自己愚弄自己。你應當急速求主光照你,使你看見你的裏面究竟是有了那一種罪惡的細菌。是不信的惡心麼?是貪財的心麼?是愛虛榮的念頭麼?是淫亂的思想麼?是怨恨神的心麼?是詭詐麼?是嫉妒麼?是仇恨麼?是驕傲麼?是猜忌麼?是別樣神所憎惡的事麼?或是你在言語上行為上犯了甚麼罪?在財物上犯了甚麼罪?在兩性的關係上犯了甚麼罪?在家庭中犯了甚麼罪?在社會中犯了甚麼罪?當你蒙了光照以後,一刻都不可遲延,立時就跪下承認自己的罪,求主的赦免和醫治,像那個長大痲瘋的人那樣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你必定要聽見主回答你說「我肯,你潔淨了罷。」

  當你承認你的罪並蒙了主的赦免和醫治以後,你一定在你的人生中看見一種奇異的改變。你要得著平安與喜樂,你要感覺到神恩的浩大,神愛的奇妙,你要看見你以前對別人所下的判斷有許多是錯誤的,你也要看見你以前對自己的估價有許多地方實在過高。你要感覺到你虧負神的地方很多。你虧負人的事情也不少。你要看見神使你所遭遇的一切事無論是苦是甜,是禍是福,都是與你有益,都是為要成全你,使你更愛他,更像他,更多從他得福,你要看見你四面的光明比黑暗更多,你周圍的朋友比仇敵更眾,你要看見你完全生活在神和人的愛中。你的愁顏要變成笑容,你白嘆息要轉為歌聲。你這種改變,就如同一個人在大病方痊之後,看甚麼東西都覺得好,吃甚麼食物都覺得香一樣。事還是以前那些事,人也是以前那些人,只要你一改變,一切便全都改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