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一段極重要的談話---王明道

讀約翰福音三章一至十五節。

3:1
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
3:2
這人夜裏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裏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
3:3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3:4
尼哥底母說:「人巳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麼?」
3:5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3:6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3:7
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
3:8
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3:9
尼哥底母問他說:「怎能有這事呢?」
3:10
耶穌回答說:「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麼?
3:11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
3:12
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
3:13
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
3:14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
3:15
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或作:叫一切信的人在他裏面得永生)。

本段經文是記載主耶穌與尼哥底母的談話。在這段談話中,主耶穌發揮了一些極重要的真理,足可以幫助一切尋求救恩的人尋見得救的道路,又可以改正許多基督徒所抱錯誤的觀念,尼哥底母需要聽主耶穌這段談話,現代一切求見耶穌的人,也一樣的需要聽主耶穌這段談話,容我們現在仔細思想這一段談話中要緊的教訓。

尼哥底母的錯誤 尼哥底母是怎樣的一個人,我們不十分清楚知道,這裏只說,他是「法利賽人」,是「猶太人的官」,然而從這段故事中,我們也能推測而知他為人的大概,當主耶穌在世傳道的時候,法利賽人與猶太人的官,大多數都是反對耶穌的,因為耶穌揭穿了他們的黑幕,暴露了他們的惡跡,以致他們群起而與耶穌為敵,尼哥底母雖然也是法利賽人,也是猶太人的官,他卻不與他們取同一的步調,反倒在夜間來見耶穌,與耶穌作一番暗中的晤談,我們玩味他的談話不但不含有尋隙陷害的惡意,而且明顯他的心中對於耶穌具有一種歡迎的熱忱,由此我們可以窺知尼哥底母的人品道德必定是超群出眾,他決不是一個貪鄙惡劣的人,像其他法利賽人與官長一樣,再從約翰福音七章四十五至五十二節記載中,我們可以看出他是一個公正的人。因為他自己是一個有道德的人,所以他欽佩這一位有道德的耶穌,這大約是他所以不反對耶穌卻歡迎耶穌的原故。

除此以外還有一樣事值得我們注意,就是尼哥底母不僅是道德高尚,他的心志也是很清明的。許多法利賽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非但不相信,反倒毀謗他說,「這個人趕鬼無非是靠著鬼王別西卜」。惟獨尼哥底母一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承認耶穌是從神那裏來的,請聽他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從神那裏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處惡劣的環境中,不為他人的妄言所搖動,卻能獨具隻眼,清楚認識耶穌是由神那裏來的。尼哥底母的道德高尚,尼哥底母的眼光更清楚,尼哥底母確是法利賽人中的雞群之鶴阿!

希奇!為甚麼耶穌對這一位高尚的人物,不加以推崇贊許,反倒突如其來的說出「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呢?這幾句話豈不是打退了尼哥底母的一團高興,又豈不是看輕了這位高尚的人物;有智慧和愛心的耶穌,怎麼竟這樣的待起人來呢?我們乍一聽這話,似乎很不合理。及至我們明白了聖經中所顯示的真理,就知道原來尼哥底母陷在一樣極大的錯誤中。主耶穌愛尼哥底母,不能不糾正他的錯誤,又不能不將天上的真理顯示給他。因此對他說出這一番話來。

「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裏來作師傅的。」尼哥底母的錯誤就是在這裏。他承認耶穌是從神那裏來的,這是很對,但他以耶穌為來作師傅的,這真是大錯了。我們都明白師傅的意思。一個人有好教訓可以供他人學習,有好模範可以資他人效法,這個人就是一個師傅。不過從另一方面看,從師傅而學習的人還須有學習的能力,否則有師傅也沒有用處,善於教授音樂的人,不教授啞吧唱歌;善於教授美術的人,不教授瞎子繪畫。有師傅但沒有學習的能力,又有甚麼用處呢?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為作世人的師傅。神知道世人都深深沉溺在罪惡中,脫離罪惡的轄制尚且不能,更不用說學習耶穌的教訓,效法耶穌的模範了。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乃是為作世人的救主,救他們脫離罪惡的權勢,使他們從他得著新生命。不錯,耶穌也是師傅,但他是信他的人的師傅。惟獨因信被他從罪惡的權勢中拯救出來的人,纔有效法他從他學習的可能。尼哥底母未曾認識耶穌的真面目,未曾澈底了解耶穌到世上來的使命,竟貿然稱耶穌為師傅,無怪乎主耶穌糾正他的錯誤了。

尼哥底母大約較別人更容易陷在這種錯誤中。因為他自己比別人好一點,所以他想他用不著救主,他想自己已經有許多長處,不過還有幾樣短處,只要有一位師傅已經足夠幫助他進於完全了。假使尼哥底母是一個強盜,或是一個稅吏,也許他早已明白人所需要的不是師傅乃是救主。可惜他既不是強盜,又不是稅吏,卻是一個上等人,是一個有道德的官,是一個法利賽人。他只看自己比強盜和稅吏好了許多,比他的同儕也高尚不少,卻忘記了神的說話,「世人都偏離正路;一同變為污穢;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詩十四3)。「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傳七20)。「他們最好的不過是蒺藜;最正直的,不過是荊棘籬笆。」(彌七4)。可憐的尼哥底母!竟被自己一點肉體的義將雙目遮蔽起來,認不清自己,更認不清耶穌!

現代的教會中與尼哥底母一樣的人有多少呢?不少的基督徒都陷在尼哥底母的錯誤中。他們以為耶穌降世就是為作師傅來的。他們天天高談如何效法耶穌的人格、道德、愛心、犧牲;如何學習耶穌所講的種種好教訓。他們忘記了他們自己是甚麼人。他們不去看看未曾被那穌所拯救的人有幾個能效法耶穌。他們一點不曉得舊人的生命是何等敗壞,是何等無力行善。他們想要幫助死了多日的人去與活著的基督賽跑。他們想給一隻豬洗過澡就稱牠為羊。他們只想從皮毛上改良自己,卻不想到生命上的改變是何等重要,他們急需聽主耶穌對尼哥底母所講的道。

我是說凡以耶穌為師傅的人都與尼哥底母一樣麼?不是的。尼哥底母雖然陷在極大的錯誤中,究竟他還是一個道德比別人高的人。他雖不認識自己的真面目,但他卻不至故意自欺。現今有許多人道德的程度遠不及尼哥底母。他們的品行腐敗得不堪。他們非但不能效法耶穌,而且也不想效法耶穌。他們不承認耶穌是從那裏來的,他們或者連神也不信。他們更絕不歡迎耶穌。他們的心地和品行與尼哥底母相差不啻天壤。同時他們口中還高聲講論說,「耶穌是我們的師傅:我們當效法他的模範,學習他的教訓。」這種言不由衷昧良無恥的人,在今日的教會當中,不知道有多少。尼哥底母可憐,這些人不曉得比尼哥底母更可憐幾十百倍。心中真以耶穌為師傅的,尚不失為尼哥底母一類的人。至於這些昧良無恥的人,不過是與那些試探耶穌陷害耶穌的法利賽人同類罷了。他們若來到主耶穌這裏,恐怕他還不要對他們講重生的道理,他只對他們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人有禍了!」「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為什麼人必須重生?我們要討論「為甚麼人必須重生?」這個題目,必須先清楚認識世人的真面目。可惜許多人陷在極大的錯誤中而不自覺。他們以為人是良善優美的,只因外面受了一些環境的薰染,所以纔變壞了,那麼要幫助人變好是很容易的,只須將環境改良一下,再用宗教、道德、教育、訓練他們些時,人就可以一變而像神了。這種說法本是完全謬誤的,不料有許多人講,也就有許多人去信。容我們現在不要再受人的欺騙,只要去看神的話是怎樣說的。神知道人類的歷史比任何歷史學家更清楚,神知道人的心懷、意念、言語、行為,遠勝過世上最有知人之明的人,不論在人外面或人裏面的事,沒有一樣能逃避他的鑒察,他鑒察世人的結果是甚麼呢?「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沒有,有尋求神的沒有,他們都偏離正路,一同變為污穢: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詩十四23)。「在你面前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詩一四三2)。「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傳七20)。神的話說,「沒有一個義人。」神這樣說,並不是毫無實據,這是他「從天上垂看世人」所發現的。他看見了世人一切的行為。世人在暗中所作那些污穢、淫邪、自私、自利、詐偽、說謊、嫉妒、惱恨、結黨、營私、盜竊、舞弊、貪財、受賄、釣譽、沽名,種種隱藏不使人看見的罪惡,神都已經一一清楚的看見。許多人慣在暗中犯罪,到了人的面前便會假冒為善,使人看他好像一位天使那樣高尚清潔。其實他在暗中所作的事,早已被神看得清清楚楚,纖毫無遺。我們因為看不見人的裏面,所以很容易受人的蒙蔽,但世上總沒有一個人能蒙蔽神的眼目。有時我們最仰望尊重一個人,以為他就是世上最好的人,及至與他同處一些日子,纔知道就是我們所看為最好的人也有他的缺欠與短處。若是這種在世上好像鳳毛麟角的好人尚且如此,何況其餘的人呢?神的觀察總不會錯的。「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因為事實是這樣,所以神這樣說。

「都犯了罪,沒有義人,」這件事,我們已經看清楚了。那麼容我們再進而討論一個問題:「人是從那裏敗壞的?」好,容我們再聽經上的教訓。「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詩五十一5)。「惡人一出母胎,就與神疏遠:一離母腹便走錯路,說謊話。」(詩五十八3)。我們不希奇世上沒有義人了,世人既完全生在罪惡裏,長在罪惡裏,那裏還能尋得到義人呢?許多人說,人的本性是良善優美的,不過因為社會黑暗,環境惡劣,所以漸漸將那本來良善優美的人變壞。這種說法不但十分違反聖經,而且極不合乎情理。我們要問,是先有的個人,還是先有的社會?社會為個人所組成:個人若是好的,社會怎能壞了呢?因為個人壞了,眾人壞了,所以纔造出黑暗的社會,惡劣的環境來。我不是不承認環境能使人墮落這件事實。但我們要認清楚,惡劣的環境所以能薰陶一個人使他日漸墮落,還是因為他裏面先有了罪。不然,主耶穌所處的環境是何等惡劣,祂所遭遇的試誘又是何等劇烈,怎麼惡劣的環境竟不能使他墮落呢?一個人本來有一些罪惡。不過因為他的罪惡較別人少許多,我們就稱他為好人。後來他接近許多比他壞的人,漸漸將那些人的罪惡都習染在他身上,我們就說他是被環境所變壞了。總而言之,眾人若不是壞的,就決不會造出壞的環境;一個人若不是壞的,入到壞環境中,他也決不會變壞。這是事實,這也是聖經中所講的真理。神的話是怎樣說的呢?「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耶十七910),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耶和華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我們還能說甚麼呢?有誰知道人裏面所存的比耶和華知道的更清楚呢?神的話不單是這樣說,而且又拿出明顯的證據來,證明這些話是千真萬確的。他說,「從人裏面出來的,那纔能污穢人,因為從裏面,就是從人心裏,發出惡念、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毀謗、驕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裏面出來,且能污穢人。」(可七2023)。這真是根本的解釋了。世界上種種的罪惡,無一不是以人心為出發點,神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豈是虛語麼?請問這些壞到極處的東西──惡念、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除了人心以外,還在甚麼地方能尋得出來呢?

人若是從外面壞的,那自然是很容易變好。只須將環境改良一下,再作些事業幫助人將行為上的罪惡去掉一些,人便可以變成清潔良善的了。無奈事實不是這樣:人是從裏面變壞的,如今要從外面改良,那如何能奏效呢?一個果子皮上爛了一塊或兩塊,削去爛的地方自然還可以吃。但如果裏外都爛透了,還有甚麼辦法呢?我們可以將它拿到製造蠟果的工廠裏去,(註:在工藝中有製造蠟果子的。方法就是用蠟仿照真果子的樣式,製成各種果品,形狀色彩,都同真果子一樣;可以作陳設品)。請工人在它外面包上一層蠟皮。腐爛的情狀都被掩蓋起來以後,壞了的果子令人從外面看著似乎已經變好了。但這有甚麼用處?爛透了的果子包上美觀的蠟皮,好看固然好看了,無奈本質並未曾改變,一口咬破,仍然是個爛果子。已經壞透了的人,裏面若未曾經過改變,只在外面改良一下,它的效果也不過如此。裏面的問題決不是從外面能解決的。

從人的外面看來,似乎是有好的,有壞的,有善的,有惡的,有的人品行高尚,有的人人格卑劣;因為人所能看見的有限。人能看見別人明顯的罪,卻不能看見別人隱藏的罪。對於自己呢,人又都有「明於觀人,闇於觀己」的缺點。再加以世人被這世界的王弄瞎了心眼,認不清罪的真象,甚至遍體瘡痍,身無完膚,還自以為強健無恙。如果一個人有些顯著的惡行,或者還容易自認有罪。若是外面沒有甚麼顯著的惡行,四週再有些比自己更壞的人,簡直總不承認自己是罪人了。這有甚麼好處呢?人能欺騙自己,也能欺騙別人,但誰能欺騙那「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神呢?欺人的,能得著人的稱讚與尊榮;自欺的,可以安慰自己於一時。這兩種人一旦到了神的審判臺前,看見神榮耀的光輝,他們的罪惡都一一的被顯露出來,那時他們要怎樣的驚慌慚愧呢?

人都有罪,並且他們的罪是從裏面發生的,從外面救治是無效的了。那麼還有挽救與治療的方法麼?有的。神知道人的苦痛與絕望。祂因為愛世人,所以已經為他們豫備了一個方法,使他們可以從罪惡中被救出來,並且得以坦然無懼的立在祂的面前,稱為祂的兒女。「你們必須重生,」就是祂為世人所豫備的方法。舊的人敗壞是因為舊的生命敗壞了。再生一次因而得著新生命,方能希望有新心志、新行為、新生活。這是一種根本上的治療。舊的生命敗壞了,不能再得神的喜悅;但在一個罪人得了重生有了新的生命以後,他的內心已經變化了,神就看他為新人,正像他從來未犯過罪一樣。神是鑒察人心的,除非一個人的內心因得重生而變化過來,他便總不能得神的喜悅;因此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怎樣方能得重生?「怎樣方能得重生?」這是一個極重要的問題。然而它的答案卻是非常的簡單。──「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我們若明白了摩西在曠野舉蛇的事,也就解決了「怎樣方能得重生?」這個問題。容我們現在研究摩西在曠野舉蛇的事。「他們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就怨讟神和摩西說,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裏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百姓到摩西那裏說,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民二十一49)。

以色列民怨讟神犯罪,被毒蛇所咬,遭遇死亡,耶和華這樣待他們原是合理的:因為「犯罪的,他必死亡」;「罪的工價乃是死」。凡被毒蛇所咬的,便再沒有生活的盼望。這時他們的生命已經到了盡頭。不料神為這些當死且是必死的以色列民豫備了奇妙的救法──「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望銅蛇以後的生命不是他們本有的生命。他們本有的舊生命在被咬以後已經告終了。現在的生命乃是重新得來的生命,因此我們可以稱祂為新生命。但這新生命是怎樣得來的呢?「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望銅蛇的人必是先信了神的話。因為信神的話纔望銅蛇,因為望銅蛇就有了新生命。那麼必死的以色列民得新生命惟一的方法,就是信而仰望──信神的話,仰望被掛的銅蛇。

摩西所舉的銅蛇,就是豫表為世人的罪懸掛在各各他山十字架上的基督。犯罪的以色到民仰望銅蛇就得生命的事,便是清清楚楚的指示我們說,全世界犯了罪當死且是必死的眾人,惟有信神的話,仰望被釘的基督,就可脫離因罪而來的咒詛,得著新的生命。犯了罪的以色列民若不仰望被舉起來的銅蛇,不能藉著任何方法得存活;世界上的罪人若不仰望被舉起來的基督,也不能藉著任何方法得生命。「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

信神的話,仰望被釘的基督,就能得著重生,就有了新生命:主耶穌的話是這樣清清楚楚的告訴了我們。這是極奧妙的事,然而這是極堅確的真理。這是那位「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主耶穌基督親口所證實的。從古至今多少人信這話,走這條路,都是這樣的蒙了重生,得了新生命。

得重生的道理是這樣簡單,除了未曾聽過福音的人以外,世人都當得重生了。那知道非但不是這樣,連稱為基督徒的人當中,也有許多未曾得重生的。這是甚麼原故呢?最大的原因就是人不承認自己的罪。許多人只因自己有少許的德行,便夜郎自大,自以為義,這等人不肯來仰望基督。許多人設法遮掩自己的罪,恐怕別人知道,也恐怕自己知道,這等人不願來仰望基督。許多人知道自己有罪,但不願意想到自己的罪,只抱了一種將錯就錯的思想,這等人不想來仰望基督。許多人肯解決別的問題,單單不肯解決罪的問題。那知道人的大患就是在這裏,罪的問題不澈底解決,一切的問題便都無從下手呢?一個罪人不深深的為自己的罪懊悔自責,他便總不肯仰望神所立的救主。那一個有病卻不知道自己有病的人肯尋求醫生呢?必須他先深深知道自己病症的危險,以後他方要切切的尋求醫生。一個罪人也必須先澈底明瞭他的罪是何等大,他自己是何等絕望,何等可憐,然後方要深深自卑,俯伏在十字架下,痛心哀求。正是在他滿心痛苦,懊悔自責,知道自己一無所有,一無所能,惟要專心仰望基督的時候,神便赦免他一切的罪惡,洗淨他一切的污穢,又用道和聖靈重生他,使他得著新心性,新生命,他便一變而為新人:正如經上的話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

在這裏我要加上一段話解釋本段談話中的一個比喻──水。「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這裏的水不是指著物質的水,乃是指著一種屬靈的事物,祂的功用正與水一樣。「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約十五3)。「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五2527)。水怎樣能潔除我們身體上的污穢,神的道也是這樣能潔除我們心靈上的污穢。除去這兩段經文以外,我們還可以找到更明顯的教訓,解釋從「水」而生的意思。

「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雅一18)。

「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彼前一2325)。

神的靈是聖潔的;基督徒是由聖靈而生,因此他們也是聖潔的。神的道是不朽壞的;基督徒是由神的道而生,因此他們也是不朽壞的。基督徒是何等尊貴又是何等有福阿!

一個罪人得了重生以後,他是從裏面完全變化了。舊日所愛的罪,現今成為所最恨惡的。舊日所戀慕的世事,現今成為無足輕重。舊日是從肉身生的,所以凡事都離不了肉身的樣子;現今是從聖靈生的,所以凡事都有聖靈的新樣式。舊日是要從外面改良一點,現今是已經從裏面完全變化過來。舊日所企圖的是從枝末下手,今日所成功的是根本的解決。一個得了重生的人愛慕神的道和屬天的事,乃是出於自然,並不是矯作的。他離棄罪惡,不是由於人的勸導與強迫,乃是因為他對於罪惡有一種深刻的厭惡。神是恨惡罪惡的,所以神所生的人也恨惡罪惡;神是喜愛良善的,所以神所生的人也喜愛良善;神的心是愛,所以神所生的人也有愛心。得了重生的人裏面既然有了這種極重大的改變,外面在言語、行為、動作、生活上,比較從前自然會顯出極大的差異來。「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我們看不見風的本體,也不知道它是從那裏來,往那裏去:但只要有風吹來,我們必能看見一種特殊的現象──樹的枝葉搖擺起來,地上的塵沙揚到空中,湖面的水激起波浪,凡與風接觸的各物,都呼呼的發出響聲。這樣,我們看不見聖靈的實體,也不曉得他是怎樣重生一個罪人。但只要有人得了聖靈的重生,我們也必能看見一種特殊的現象──被重生的人完全改變了他的心志、思想、言語、行為、生活、動作、性情、習慣,而成為一個新造的人。

因為得了重生的人已經有了這種重大的變化,所以他們方能遵行耶穌的教訓,效法他的模範,方有希望能以完全像他們在天上的父一樣。也正是因為他們有了這種重大的變化,所以他們能以坦然無懼的進到神的面前,蒙他的悅納,被他稱為兒女,並且使他們承受永存的基業。重生的道理是何等重要!蒙了重生的人是何等有福阿!

請問閱者,你是否已經得了重生?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