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聖潔的神人---王明道

  『一日以利沙走到書念,在那裏有一個大戶的婦人強留他吃飯。此後以利沙每從那裏經過,就進去吃飯。婦人對丈夫說,「我看出那常從我們這裏經過的是聖潔的神人。我們可以為他在牆上蓋一間小樓,在其中安放床榻,桌子,椅子,燈臺,他來到我們這裏,就可以住在其間。」』(王下四810)。

  以利沙在書念婦人家中吃過幾次飯,書念婦人就能看出他是聖潔的神人,因而甘心樂意同她的丈夫商議為他豫備一間小樓,為他下榻之用,可見以利沙必在言語行動之間與別人有不同的地方。我們當注意,不是以利沙告訴書念婦人說他是聖潔的神人,乃是書念婦人自己看出來以利沙是聖潔的神人。一個人自己說自己是聖潔的神人,並沒有甚麼價值,別人看出他是聖潔的神人便是一件極有價值的事了。若不是以利沙在言談止之間有聖潔的表現,深深感動了書念婦人的心,惹起了她的注意,她決不能說這話。這一段簡短的記載足可以使我們看出以利沙那種聖潔敬虔的生活,不希奇神那樣重用他了。

  我們作基督徒的也能叫那些常與我們接近的人看出我們是聖潔的基督徒麼?不要我們自己說我們是聖潔的基督徒,要別人看出來我們是,纔有價值,纔能使人欽佩,纔能使神因我們得榮耀。可惜許多基督徒與人同處多少時候,也不能叫人看出來他們是聖潔的基督徒,甚至他們自己說他們是基督徒,別人聽了都懷疑不信,因為他們一點不比屬世界的人更誠實,更聖潔,更可敬,更可愛。屬世界的人說的那些不正當的言語他們也都說,屬世界的人作的那些不光明的事情他們也都作。屬世界的人得的那些不義的財物他們也都得。屬世界的人享受的那些污穢的娛樂他們也都享受。好一些的雖然不至完全同屬世界的人一樣,但也不過是五十步與百步的分別。這種基督徒對世上的人沒有見證。雖然他們的口有時也為基督和他的福音向人作些見證,然而他們的見證沒有多大的能力,因為他們的生活與他們的口所作的見證完全不相符合,以致在他們為主作見證的時候,聽見的人竟疑惑他們是在那裏說謊騙人。

  雖然大多數的基督徒都是這樣,但這並不是基督徒應當有的樣式。這是基督徒的失敗。這是可痛心的事。這與我們的主在我們身上的希望和他所教訓我們的話正是完全相反。我們的主教訓我們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416)光與黑暗是怎樣完全不同,基督徒的生活也當怎樣與世人的生活完全不同。因為光與黑暗完全不同,所以光纔能照亮黑暗中的人。光若與黑暗一樣,黑暗中的人就不需要光,而且光也不能稱為光了。基督徒若與世人一樣,世上就不需要這些基督徒,而且這些基督徒也不能稱為基督徒了。

  我們的主在這裏也清清楚楚的指示我們榮耀神的方法是甚麼──『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注意!他並沒有說,『叫他們聽見你們所講的好道理,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他乃是說,『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不錯,我們領人認識主耶穌,需要我們去講道,去傳福音,但我們若要榮耀我們在天上的父,卻需要我們有好行為,並且我們有了好行為,纔能使我們所講的道所傳的福音更有能力,更有功效;一方面是因為我們聽從神的教訓,神就多賜給我們能力多使用我們,另一方面是因為聽我們講道的人因著看見我們生活中的見證,便不能不信我們言語上的見證。

  但這是說基督徒有了好行為便到處受人的歡迎麼?不是的。基督徒的行為不好,要受世人的笑罵攻擊,基督徒的行為好,也會受世人的逼迫反對。我們的主是那樣聖潔,那樣完全,他是不是到處受人的歡迎呢?『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約一5)『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約三1920)主耶穌是光,黑暗的世界怕他,恨他,不接受他,甚至將他釘死在木頭上。基督徒要作世上的光,就能免得了這黑暗世界的逼迫麼?不過如果我們真有好行為,真能為基督發光,世人雖然恨惡我們,逼迫我們,他們卻不能不承認我們比他們好,遲早有一個時候,他們還要因我們的緣故歸榮耀給神,正如經上的話說,『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彼前二12)如果我們的品行端正,雖然我們,仍不免受世人的毀謗,但神卻可以因我們得著榮耀。但如果我們的品行不端正,神就不免因我們受羞辱了,我們的罪將有多麼重呢!

  閱者,你在你的家人,親戚,朋友中間,能叫他們看出來你是聖潔的基督徒麼?你在你的學校,醫院,商店,工廠,銀行,公司,官署,法院裏,能叫你的同學同事們看出來你是聖潔的基督徒麼?你在街市上行走,在車船上旅行,在親友家赴宴,能叫人看出來你是聖潔的基督徒麼?只要你能叫人看出來你是聖潔的基督徒,無論他們是像書念婦人待以利沙那樣,為你豫備一間小樓接待你,或是他們像猶大人待耶利米那樣,將你下在牢獄中,或是他們像耶路撒冷的百姓待主耶穌那樣,凌辱你,戲弄你,將你置於死地,你都應當歡歡喜喜的接受;因為召你的神因著你得了榮耀,你將來也必在他的國裏得著他為愛他的人所豫備的榮耀。

  以利沙被人看出來是聖潔的神人;閱者,你能被人看出來是聖潔的基督徒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