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兩種枝子---王明道

    經文:約翰十五章一至八節。

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15:2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15:3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15:4
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15:6
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
15:7
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15:8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這段聖經,是主對屬他的人所說的一段重要教訓。裏面含有儆告,勉勵和安慰的話。在這八節經文裏,可以分為八段,現在我們且從每段裏去思想所含的寶訓:

  第一段在第一節,這節經文是論及基督徒與基督和神的關係。「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我們試想,基督徒與基督和神的關係是怎樣?基督說:「我是真葡萄樹,你們是枝子。」樹和枝子有甚麼關係,基督和我們也一樣地有甚麼關係。樹與枝子,可以說是兩樣東西,也可以說是一樣;因為它倆是不能分開的。而且樹要藉枝子來結果,枝子要靠樹而生活;照樣基督徒與基督的關係也是如此。比方有人這樣問:基督和我有甚麼關係?有人說:基督是老師,我們是學生;我們要效法他。是的,但這是在後的一個答案,不是最先的答案。也有人說,基督是救主,我們是被他拯救的;不錯,這纔是一個根本的答案。但只是這樣還不夠。因為基督不只是我們的救主,他也是我們的生命。他雖然死了,但後來復活,而且活到永永遠遠。我們不祇需要在十字架上死了的基督,更需要那復活的基督。基督復活了以後,他就有能力把生命送到信他的人的身上。我們的能力都是由他而來的,所以便永不能離開他而獨立。如果離開了他,我們就成了乾枯的枝子,因為枝子決不能離開樹身,若是離開了就必會乾枯。

  基督徒與基督第二個關係,就是不特信主的死是為我們,和信主的死可使我們得著豐富的生命。而且在相信之中還須得著經驗。枝子不能祇對樹說與它相連,一定真實地要與它相連纔可。照樣我們也不祇是相信與主相連,而且還須真實與他相連。但是信徒在每天之中,要有多少時候與主相連呢?豈不是應該常常打開心門迎接主,每天在他的經驗上,知道主是在他的心內裏?不應該以為他是在天上,我們是在地上,兩者之間相隔很遠。雖然他真的是在天上,但也是在我們的內心;所以我們應該懇求他進到我們的心裏作工。

  這段聖經還說及信徒與父的關係是怎樣,這裏說:「我父是栽培的人」。樹與枝子能夠生長,全在乎栽培的人,所以我們得救,也不是在乎自己,乃是在乎神。想到這一層,我們不能不喜樂,要感謝神的恩典。因為我們本來是不配得著救恩的,神使我們與基督相連,而且還栽培我們。有神栽培就怎樣呢?仇敵不能再傷害我們了。諸位!當你遇見試探和仇敵攻擊的時候,就應當知道神能夠保護你。不論遇著肉體危險。或靈界危險,祇要跑到神面前來,他必用恩典的手拯救你脫離危險。箴言裏論及一件微小的物件,給我們有很好的教訓。他說沙番住在磐石中,牠雖然是很軟弱的動物,大鷹飛來,可以把牠喫掉,但因為牠有磐石作了避難所,大鷹便不能傷害牠了。你能夠倚靠神,神必要保護你,樂意來保護你;因為他既然從罪惡中拯救了你,也必拯救你到底。所以我很歡喜熟念這節聖經。

  第二段,是在第二節。這裏說到結果與不結果的枝子的比較。那不結果的,主要剪去它;那結果的,主要修理它。在教會裏,也有兩種信徒:一種是結果的,一種是不結果的,甚麼是結果的呢?有人以為能夠引人入教會的,就叫做能結果;不能夠引人入教會的,就叫做不結果。這雖然是的,不過這祇是一部分解說罷了。聖經裏論及結果的話有很多,現在讓我們看看聖經對於枝子結果的意思是甚麼:

    馬太七章十五至二十節。
    馬太十二章三十三至三十五節
    加拉太五章廿二至廿三節

  把以上三段經文念過以後,覺得所指是甚麼意思呢?就是基督徒在言行上,應該多結果子。有美好的行為,卻不能引人歸主嗎?我沒有看過一個基督徒有好行為,而不能引入歸主的。但是反過來說,若然一個基督徒沒有好行為,就算能夠引一百人來教會,又有何用呢!行為惡的人所引來的也是惡的阿!主要我們領的是怎樣的人呢?是真實能夠悔改的。但若果我們自己也沒有使神喜悅的行為,怎能說領人歸主呢?我們試想,神給我們有身、心、手、足、金錢、時間、是為了甚麼緣故?請問我們口中所說的,是否能如加拉太書中所說的靈果?在一切行為辦事上,是否也結著靈果。若果一個基督徒的言行如同魔鬼一般的,他所結的就是惡果。但是主所要我們結的,是美好的果子;因為能結美好果子的,纔是與他聯合的。現在有許多基督徒是不結果的,本來主要把他剪去了,但是今日主仍容忍著,盼望他日後可以結果,那末,我們應否悔改呢?

  聖經裏又說,那些能夠結果的,主要把它修理乾淨。但是怎樣修理呢?就是要把刀鋸加在枝子之上。枝子若被人修理它自然要受著痛苦了;不過這些痛苦對於它是有益的。一個信徒,有時遇著痛苦,或是家中遇著不幸的事情,往往以為主離棄他了。有些熱心的信徒受了這樣的痛苦,就使他不明白主為甚麼要如此看待他,倒叫他比一個冷心的弟兄還不如。但現今在這節聖經裏我們可以找出答案了。因為凡結果的,主要修理乾淨;凡多結果子的,主更要多修理他;但是不結果的,主要把他砍掉。所以當你們遇見試煉的時候,不要灰心;因為主修理你,是希望你可以更多結果子。

  第三段,是在第三節。這裏說神用甚麼方法潔淨枝子呢?是用神的道潔淨他的。聖經很歡喜用水來代表神的道,在以弗所第五章廿六至廿七節說:「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從這裏可以知道,主要用真道的水潔淨教會,使他成為沒有瑕疵的。所以基督徒想言行得以聖潔,必須多查聖經,好容主用他的道潔淨我們。

  有一次我遇見一位信徒,在一間賣舊物的店裏買了一張桌子,價錢很便宜,祇可惜是不大好看,因為桌上滿積著許多骯髒的東西。所以我便對他說,這樣骯髒的東西,就算價錢再便宜一半,我也不要阿。可是後來他費了半小時來洗滌,這張桌子完全改變了,那時它竟變成一張很漂亮的桌子。人是用水洗滌桌子,主現在要用道當作水潔淨我們的心身。你願神這樣潔淨你麼?凡願意的,請你多讀聖經。因為人決不能使自己潔淨,必定要主在我們的身上,我們纔可以得潔。人如果能求主進他心裏作工,又能勤讀聖經,主就願意潔淨他。你們且看!那熱心勤讀聖經的,他的靈程便一天高似一天;就是明顯的證據。

  第四段,是在第四節。這裏告訴我們,為甚麼一個信徒不會結果的緣故。因為主說:「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不錯,枝子離了樹是不能結果子的;照樣一個基督徒也是如此。他必須與主相連,方能多結果子。讀經固然是要緊的,但住在主裏更是要緊。人如果忘掉住在主裏,是決不能結果的。神的話雖然是我們的糧食,但仍須要我們有生命。有生命的,多食就有益處;如果沒有生命的,食了又有甚麼效用呢?故此人必須與主聯合。各位如果是感覺自己沒有結果的,請你思想這句說話!更要問自己:「我自己是否與主聯合呢?」如果是還未與主聯合的趕快與他聯合起來。

  第五段,在第五節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這裏主告訴我們,樹枝怎能多結果呢?是一定要和樹身相連。信徒想在言行上結出好的果子,也必要與主連合。有些信徒因為想自己有好的行為,有仁愛的心,便用自己的能力努力去尋求,但是至終也不能達到目的,徒然費了許多時光與力量,這是因為甚麼緣故呢?就是因為忘卻了枝子離開了樹身是決不能結果的道理罷。如果枝子只靠自己的氣力想多結果子,是能夠成功的嗎?決不能的。它必須和樹身相連,那末自然可以結果了,也不用它自己去費力,因為從樹身內裏有養料有水分可以供給枝子。所以枝子靠著這樣的供給,不久便開花了,不久便結果了,不久果子也成熟了;它本身一點不感覺困難,是自自然然而成功的。祇是枝子被折了插到花瓶裏去,那末它希望能夠結果子,就極困難了。一個信徒能與主交通聯合,他自然能夠行出好的行為,如同枝子由開花而結果是一樣,它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力量是怎樣發生的,不過祇覺得每天自己都有變化,有進步。一個信徒與主聯合也是天天有改變有進步。可惜許多信徒祇望結果,而不肯用那當用的方法!

  在這裏我們還可以看出一個真理。基督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請我們注意:人為甚麼不能與主連合呢!就是因為在我們當中有了一件阻礙的東西。它不特阻礙信徒與主連合,而且還要使信徒不願意聽主的言語。這件阻礙的東西,就是人內心裏有了罪而不肯認罪的緣故。自然,一個信徒有了這種情形,他不特不能與主連合,而且更不願意見主。許多信徒失敗的最大緣因,就是因為他有了隱藏的罪惡。我盼望在今天,各人一同來到主的面前,求主為我們除掉神人之間的阻礙物,從此與主聯合。你們如果願意的,主必允肯;我們不應心懷疑懼,因為主唯一的盼望,就是信徒能夠和他連合阿。

  第六段,在第六節。這裏論及那不與樹身相連的枝子結果是怎樣的,聖經說:「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你們看,枝子不能結果,還有甚麼用處呢?人祇有把美麗的花插在瓶裏去,但決沒有把葡萄樹的枝子插到瓶裏去的。因為枝子的責任祇有結果,不結果就是沒用的;沒用的枝子唯有被扔在火裏去焚燒。主希望他的信徒不是那外表上的美麗能夠像鮮花般的可愛,他唯一希望就是他們能結果。不結果的,就是沒用的了。沒用的信徒應該怎樣呢?自然他的結局是很悽慘的。所以多少信徒得了神的恩典,而沒有結果的,他終於受了許多的苦難,主也不照顧他,這是因為甚麼緣故?就是因為他已經失了效用!感謝主,我們本來已經是失了效用的,但主仍留存我們到今日;但我們應該注意,如果我們仍是長久如此就要怎樣呢?主必要把我們剪除,扔在火中阿!

  第七段,在第七節。這裏說:「你們若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本段是論及與主相聯在於我們禱告的生活上有何等的重要關係。「祈求就給你們成就。」若我要問我們當中的信徒,你願意你每次禱告都蒙神垂聽嗎?你們必定回答說,願意。一個信徒禱告能得垂聽,他的生活必然是很滿意的。這一節聖經,正是主論及禱告得蒙垂聽的秘訣:「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人能夠像這樣的與主相聯合,則主必應允他的祈求。聖經曾有這個應許說:「求就得著,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為你開門。」許多信徒讀了這節聖經以後去禱告,但不久他便不肯相信了,因為他的禱告是落空的。他們求不得,尋不見,叩門也不見開。豈不知他不蒙垂聽的罪是在自己不是在神,因為聖經明明說:「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不過還有些條件,是我們所應該遵行的,第一個條件,就是我們禱告是應該按照神的旨意。這個條件記在約翰一書五章十四節:「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甚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第二個條件,就是凡心裏有罪的,必不蒙垂聽。這個條件記在詩篇六十六篇十八節:「我心裏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自然在聖經裏決不止這兩條件,不過為時間所限,我祇略提這兩點罷了。我們試看,豈不是有些信徒一面禱告,一面又想著罪惡?這樣而望他的禱告有功效又怎能夠呢!有些信徒禱告,祇求神使他發財,這是不合神旨的禱告,神又怎能夠允納他的禱告呢?即使神垂聽了他的禱告又有甚麼益處呢?他在還沒有發財以前,或者是一個良好的人,如果神真的要多把錢財賜給他,或者便使他要犯罪了。神能夠知道這樣的事情,他不允許人的祈求,這豈不是神的愛心嗎?因為這個緣故,所以他要定了一個範圍說:「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一個人能夠常常在主裏面的,他還有罪嗎?一定是沒有的。他禱告的阻礙還有嗎?也一定沒有的。所以人既能常常在主裏面的,那末他所求的是甚麼,主也必定垂聽。一個信徒能在這第七節首兩句的話裏實行,主必垂聽他的禱告。願我們都能夠常常在主裏面!

  在詩篇第一篇,大衛曾說了很好的教訓:「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這裏所說的教訓,正是和約翰十五章第七節的教訓相同。人能夠脫離罪惡,纔可以與主相聯,晝夜思想神的律法;以後主便在他裏面,使他如同一棵樹栽在溪水之旁,凡心裏有所願意的,祈求就可以給他成就了。

  第八段在第八節,這節聖經裏含有兩件重要的事:就是凡多結果子的,第一、可以使天父得著榮耀。神的名為甚麼要藉他的信徒而得榮耀呢?因為信徒在他的生活和言行上,確有足以使神得著榮耀的能力。一個信徒決不能祇靠自己口裏所說榮耀神的話使神得榮耀,也不能祇說使人讚美神便可以使神得著榮耀;他必須自己確有美好的行為,美好的生活,那末雖然不用言語讚美,神也可以得著榮耀。比方你的行為美好,那些看見你的人,必會因你的緣故去榮耀神了。假若有人患了疾病,你能夠扶助他,拯救他;那末這個得你恩惠的人,自然他會感謝你,而且同時還感謝神榮耀神的聖名了。所以能使神的名得著榮耀,必要信徒首先能夠多結善果。若果天天只會讚美,但是行為一點沒有好處,那樣祇有徒使神的名受羞辱罷!

  第二、就是凡能多結果子的,便是主的門徒。這是主所說的話,凡能夠多結果子的便是主的門徒;反過來說,凡不結果子的就怎樣呢?自然主不認他是他的門徒。論及這層意思,先請我們注意一段聖經,馬太七章廿一至廿七節:

  「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請你們注意:當主再來的時候,有許多人會對主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但是主回答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奇怪了,他們豈不是曾奉主名行奇事嗎?為甚麼主不認識他們呢?而且還要說:「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呢?這裏有甚麼教訓,請我們再注意廿四至廿七節所說的便可以明白了。這裏所說的比喻,是兩間房屋,建基在兩種根基之上。那建在磐石上的,是比方聽道去行的;那建在沙土上的,是比方聽道不去行的。你們看這個比喻豈不是和約翰十五章裏所論的兩種枝子相同嗎?建在磐石上的,比方那些能結果子的枝子,他在主前是能站立得住的,那建在沙土上的,比方那些不結果子的枝子,他是被主丟棄的。主說,結果的纔是他的門徒。在馬太裏的記載,那能聽道去行的,主要接納他。你們是信徒嗎?是主所認識的信徒嗎?不要徒然自稱為信徒,也不要只求得別人稱你為信徒,必須主稱你為信徒纔好。那些能多結果子的,主要承認他。願我們各自省察,在我們的生活上有沒有多結果子。

  這一大段聖經的教訓現在討論完了。我們有甚麼感想?這裏有兩種果樹,一種是結果的,一種是不結果的。信徒在神的面前,也有兩種:一種是能夠結果的,一種是不能夠結果的。你是那一種呢?不是這種就是那種,事實上決不容你中立的,讓我們各人在主前自己查考吧!已經結果的,願你更勉力,以後更多結美果!你的果子愈多,你所得的恩典愈大,力量也愈增,為主作證也更為有力。但如果人蒙神指示,知道自己仍然沒有結果的,盼望你在今天能夠站在主的面前,痛悔認罪,再與主聯合,結出美好的果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