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一位潔白如雪的人---王明道

  「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台,燈台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他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火焰,腳好像在爐中鍛煉的光明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他右手拿著七星,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啟一1216)。

  世界上的人種從皮膚的顏色上來分別,有白色,有黃色,有紅色,有棕色,有黑色;後四者不用提,就以白種人而論,他們的皮膚也不過是比其他四種人白得多而已。我們決不會在人類中尋到皮膚潔白如雪的人。可是使徒約翰被放逐在拔摩海島上的時候,卻看見了一位皮膚潔白如雪的人。他看見的這一位「好像人子」的人,「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這裏未曾記載這位「好像人子」的人全身的皮膚是甚麼顏色,因為他「身穿長衣,直垂到腳」。但我們既看見他的頭潔白如雪,無疑的他的身體也必是潔白如雪了。他不但皮膚潔白如雪,連他的頭髮也是潔白如雪。他真是一個奇特的人。從古至今,自天涯到地角,大約再找不到像他一樣的人。

  我們眼晴所能看見的東西還有比雪更潔白的麼?沒有。無論甚麼污穢的東西落在雪上,沒有一點法子隱藏。它是世界上最潔白的東西。我們形容甚麼最白的東西便說「雪白」。你若穿一件黑色或藍色的衣服,偶然染上一些污穢,一點也不容易看出來。就是穿一件黃色或灰色的衣服,染上一點污穢,也不太容易被人注意。但如果你穿一件雪白的衣服,就是弄上一點污穢,也會立時被人看見。一個人穿了雪白的衣服,而能長久保守他的雪白,那個人一定潔淨到極點。一個黑種人的臉上染了一些污穢,誰也不會看出來;一個紅種人或棕種人的臉上染了一些污穢,也容易被人忽略過去;但如果有一個人的皮膚潔白如雪,他的臉上偶然染上一點污穢,便會被人人看見了。如今主耶穌向約翰顯現的時候,「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我們能明白他是怎樣完全,怎樣毫無瑕疵,無可指摘了。

  是,我們的主就是那樣完全聖潔。你不能在他的身上找出一點污穢不義來。他在世上行走的時候,無論是他的門徒,他的仇敵,以及與他毫無關係的人,都證明他沒有少許的罪惡不義。他的門徒彼得為他作見證說,「他並沒有犯罪,口裏也沒有詭詐。」(彼前二22)。他的門徒約翰為他作見證說,「你們知道主曾顯現,是要除掉人的罪,在他並沒有罪。」(約壹三5)。寫希伯來書的那位門徒為他作見證說,「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四15)。那為三十塊錢賣主的叛徒猶大為他作見證說,「我賣了無辜的人的血,是有罪了。」(太二十七4)那與耶穌既無好感也無惡感的巡撫彼拉多審問了他以後,三次為他作見證說,「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約十八38,十九46)。就是那些毒蛇為心豺狼成性的祭司長和民眾的首領們尋找假見證控告耶穌,也總得不著實據。(太二十六5960)。不但在他旁邊的人尋不見他有甚麼罪惡。就連天上的神也證明他是完全聖潔,毫無不義,因為神曾兩次為他作見證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三17,十七5)。連那聖潔完全的神都承認他是神的愛子,神所喜悅的,我們可以知道他是怎樣聖潔完全毫無瑕疵了。這樣的一位主在十字架上為人類的罪死了,又從死人裏活起來,被接到天上。他向約翰顯現的時候,約翰看見他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豈不是很相宜的麼?

  這就是我們的主,我們的夫子。他不只自己潔白如雪,他也要我們這些作他的門徒的人都像他那樣潔白如雪。他在我們信靠他歸向他的那一日,已經用他的血把我們洗得像雪一樣潔白。我們以前所犯的那些顯如硃紅的罪,因著信他,已經都變成雪白。但他在我們身上還有更高更大的希望。他吩咐我們負他的軛,學他的樣式。(太十一29)。他希望我們完全,像我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8)。他藉著他的使徒教訓我們應當「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約壹三3)。如果我們不能這樣潔白如雪,便是我們的軟弱,我們的失敗。這要使他感到失望和痛苦,使他傷心落淚,因為他來到世上,就是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太一21)。

  必有人說,「這如何作得到呢?我們怎能與他相比呢?他是神的兒子,是從天上來到世間的。他具有超人的權柄和能力。他能行各樣的奇事。他不像我們,有從祖宗遺傳下來的罪性。他是一個潔自如雪的人是很自然的事。但要叫我們這本來具有罪性,而且仍然生活在這充滿罪惡的世界中的人,像他那樣聖潔完全,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說這話的人只看我們自己的軟弱,卻未曾看到基督的大能和他所給我們的應許。如果我們只看自己,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確實是永遠不能完全聖潔的。我們只會犯罪。但當我們看見他復活的大能並深信他的應許的時候,我們便會生出一種新的觀念和新的希望來。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所信的主不但曾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他更是一位復活的主。他在拔摩海島上對他的使徒約翰說,「我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黑地斯的鑰匙。」(啟一18)他曾「藉著死敗壞了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他在世上的時候曾對他的門徒說,「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及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路十19)。蛇代表魔鬼。(啟二十2)。蠍子代表罪惡。(林前十五56)。他既賜給門徒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豈不是明明告訴我們說,我們藉著他給我們的權柄,可以勝過魔鬼與罪惡麼?何況他又應許使我們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呢?如果我們不倚靠他所賜的能力,只靠著自己去與魔鬼和罪惡戰爭,我們一定要接連著失敗。但當我們倚靠他和他的大能大力的時候,我們便能得勝有餘了。

  也許又有人想,「靠著主所賜的大能大力勝過罪惡的權勢,也是可能的事。但這不過是極少數秉賦過人,意志堅強,屬靈的程度特別高尚的聖徒,纔作得到。一般平凡的信徒是辦不到的。」說這話的人仍是未曾明瞭基督的能力和應許。我們不要以為基督的能力只在剛強的人身上顯大,好像一個人自己先有七八分能力,基督再幫助他三兩分,然後他就成為一個十分剛強的人。我們根本沒有一點能力。基督把他完全的能力加給我們,我們便立時成為完全剛強的人。保羅因為肉體上有一根刺,曾三次求主使那刺離開他。他所得著的回答是甚麼呢?「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他既明白了這個真理,就說,「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十二89)。是的,主的恩典夠我們用的,他的能力是在我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不怕我們軟弱到極點,只怕我們不倚靠他。無論怎樣軟弱無力的人,都能藉著他的能力成為十分剛強的人。最微小的人靠著他,能成為最偉大的。最平凡的人靠著他,能成為最奇特的。失敗到極點的人靠著他,能得著最大的勝利。遍體瘡痍身無完膚的人靠著他,能得著完全的潔淨和健康。他不但能醫治極小的病症,他也能醫治沒有人能治的大病,他甚至能使死人復活。不論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是愚昧的、是聰明的、是軟弱的、是剛強的、是平凡的、是奇特的,只要一個人存著完全信靠他的心,進到他的面前,去接受他的恩惠和能力,那個人就能成為一個像他那樣潔白的人。他既有這種能力,又有這些應許,我們怎可自暴自棄,甘心處在這種貧窮軟弱污穢可憐的地步呢。

  許多信徒總是那樣遍身污穢,總沒有什麼進步,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他們總喜歡拿那些不如他們的人和他們自己相比。他們看見自己比那些人還好得多,因此便沾沾自喜,不求進步,對於自己的罪惡缺點也加以原諒寬恕。及至他們墮落到比這時更不好的地步,他們再拿一些更不好的人來和他們自己相比,他們仍是覺得自己很好。一個人抱了這種觀念,不但不能進步,而且會一日比一日墮落。比這種人略聰明些的,也不過常拿那些和自己程度相等的人來與自己相比。這種人雖然比前一種人略好一些,但他們也不能進步。如果我們常拿自己和我們的主相比,我們一定要自慚自愧,自責自恨,同時也一定要奮發前進,追求聖潔完全。這樣一來,我們多與主相比一次,便多向上進一步,不論我們是否看出自己的進步來,我們一定要進步的。可惜存這種心思的聖徒少而又少,所以像主的人也就寥如晨星了。不論別的信徒肯不肯這樣作,我們個人總該這樣作的。甚麼時候我們能像主那樣潔白如雪,我們也就像主那樣面貌如同烈日放光,而且從我們口中所說出來的話也就如同兩刃的利劍,那樣有能力足以刺透人心了。

  有熱心的基督徒是好的;有恩賜的基督徒是有用的;但生活行為潔白如雪的基督徒乃是神眼中的珍寶,也是世界上最需要的人。只有他們能為主發出最大的光輝;只有他們能把基督完全彰顯在人面前;只有他們能分享基督完全的榮耀;也只有他們具有基督所有的能力和權柄。他們在神手中所有的用途並他們對於世界的貢獻真是不可限量的。茫茫大地,芸芸眾生,被主寶血所買贖的人數目實在不少,但在其中要尋找像主那樣潔白如雪的人能找到幾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