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基督的香氣---王明道

  「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因為我們在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在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這事誰能當得起呢?」(林後二1416)。

  在這一段經文中保羅提到兩件感謝神的事:第一件,是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第二件,是神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這兩件事都是基督徒在基督裏所享受的特別的權利。神帥領我們在基督裏向魔鬼、向世界、向罪惡、向死亡誇勝,這是一件極光榮的事。照樣,神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也是同樣光榮的事。

  我們都知道化粧品中有一種東西叫作香水。許多婦女們肯費大量的金錢,購買名貴的香水,她們把香水灑在頭髮、衣服、或手帕上。當她們在街道上行走,或是到人家去訪問,或是到交際場所去酬酢的時候,那種芬芳馥郁的香氣從她們的身上發出來,使人聞見發生一種快美的感覺,同時她們自己也受人的羨慕尊敬。因此大城市的市場中每年不曉得銷售多少瓶香水。

  我們作基督徒的人可以不花費一文買香水的錢,卻也能從身上發出香氣來。這種香氣使聞見的人也發生快美的感覺,同時我們自己也因此得著人的羨慕尊敬,遠超過香水所有的效力。這種香氣不是香水所發的香氣,也不是世界上其他的香料所發的香氣。就是世上最香的花卉所發的香氣也不能與它相比。這種香氣乃是「基督馨香之氣」,說得省略一點,就是「基督的香氣」。

  這種香氣與世上其他的香氣有一個不同之點。其他的香氣是人用鼻子可以聞見的。但「基督的香氣」不能用鼻子聞,卻要用眼睛、耳朵、心思、身體去聞。因為這香氣就是基督徒被基督的權能改變以後所發出來的善美的言語、行為、生活、品德、和他們為基督所作的見證。他們在未曾信主的時候,也和別人一樣,不但沒有一點香氣,反倒全身都是臭氣觸鼻,使人聞見作三日嘔。及至他們信了基督以後,被基督的大能所改變,被基督的香氣所薰陶,漸漸的完全變化過來。從他們身上發出來基督種種的美德──聖潔、誠實、慈愛、公義、謙卑、溫柔、勇敢、正直。他們說話行事處處為別人的益處打算,同時卻也事事顯明了世人的罪惡和不義。他們口中所說的話安慰了許多人,卻也責備了許多人。這種香氣能使人活,同時卻也能使人死。「因為我們在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在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

  或有人問說,「基督的香氣到底是好東西呢,還是不好的東西呢?如果是好東西,怎麼能使人死呢?如果是不好的東西,怎麼能稱為香氣,而且能使人活呢?況且使人活的東西不能使人死,使人死的東西不能使人活,基督的香氣怎麼能使一些人死,同時又使一些人活呢?基督徒如果言語行為都像基督,都有基督的香氣,就應當使一切聞見這香氣的人都得著益處,怎麼還能使人死呢?」這個問題乍一聽,似乎很難解答,但詳細一想卻也極容易明白。容我們用幾段經文來解答一下。

  「西面給他們祝福,又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興起,許多人跌倒,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裏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路二3435)。

  「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太十一46)。

  主耶穌是那樣聖潔,那樣完全,那樣慈愛,他還能使人跌倒麼?我們一定要回答說「不能」。但約瑟和馬利亞抱著嬰孩耶穌進入聖殿的時候,那位老聖徒西面竟對耶穌的母親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主耶穌自己也說,「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這些話怎麼講呢?我們常常因為說錯了話,作錯了事,使人跌倒。主耶穌說了甚麼錯話,作了甚麼錯事,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呢?不,不是因為他說錯了話,作了錯事,使許多人跌倒,乃是因為他們知道他是神的兒子,卻不信他,看見他的光,卻不愛他。

  「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約三1719)。

  這段話說得多麼清楚呢!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如果他要定世人的罪,他就不差他的兒子來了。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那樣,世人得救了沒有呢?是,有一些人因他得了救,但同時還有許多人因著他來,被定了罪。他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但是有許多人卻因著他來被定了罪。這是甚麼緣故呢?經上的話說得極清楚──「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這是世人被定罪的第一個原因。「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這是世人被定罪的第二個原因。主耶穌到世上來,有些人因他得了救,但還有些人因他被定了罪。不是他來定他們的罪,乃是因為他們不信神獨生子的名,不愛光倒愛黑暗,因此被定了罪。這般人就是那些「因他跌倒」的人。並不是他叫他們跌倒,乃是他們因為不信以致跌倒。

  明白了這段真理,我們便可以明白為甚麼基督的香氣能使人活,也能使人死了。神原是要藉著我們所發的基督的香氣叫一切聞見的人都可以得救。如果他們聽見我們所說的話,看見我們所有的生活,便受感動,因而悔改信主,他們便活了,便成為得救的人。不幸有許多人聽見我們所說的話,看見我們所有的生活,仍是硬心不信,甚至因為我們所發的香氣恨惡我們,反對我們。他們因為不信,因為不愛光倒愛黑暗,便被定了罪,便死了,便成為滅亡的人。神原是要藉著基督的香氣使人活,只因為人自己不信,便死了。「在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香氣仍是那種香氣,人因為有信有不信,便有了得救和滅亡的分別。

  好嚴重的一件事實!基督徒身上所發的基督的香氣能使人死,也能使人活。使人活,原是神的希望,也是我們的希望。但因著人的不信,使人死,也成為一種不可避免的結果。無論使人死或使人活,我們總應當顯揚發散基督的香氣。不然,我們便辜負了神的委託,便失去了基督徒的價值,便放棄了我們對世界所當盡的本分。說得再嚴重些,我們簡直不配稱為基督的門徒。

  閱者,你身上有基督的香氣麼?世人在你身上看見甚麼特別的表現麼?你與世人有多少分別呢?世人在你身上能看見你的主麼?他們能從你的口中聽見基督的聲音麼?他們能在你的身上看見基督的德行麼?如果不能,你便成為一個沒有香氣的基督徒,成為失了味的鹽,成為不發光的燈。這是多麼可憐可哭的一件事阿!

  「我們怎樣方能有基督的香氣?」實在是一個值得思索的問題。有香氣的東西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本身有香氣的。另一種是本身沒有香氣,因為被有香氣的東西所薰染,然後有了香氣的。香水本身是有香氣的。衣服是沒有香氣的。但你把幾件衣服放在一隻箱子裏,再放一些香水在裏面,然後把箱子蓋好,過了一些日子,再把衣服取出來,你會聞見每件衣服都放出香氣來。衣服本來是沒有香氣的東西,怎麼會放出香氣來呢?那就是因為它們長時間被香水的香氣所薰染的緣故。北京人最喜歡用茉莉花薰茶葉,他們把芬芳的茉莉花和茶葉都放在密閉的器皿裏頭,經過很長的時候,茶葉便滿了茉莉花的香氣。基督徒的身上有基督的香氣,也是這樣的一種經過。基督是有香氣的,我們是沒有香氣的。只因為我們和基督有親切的交往,就漸漸被他所薰染,有了他所有的香氣,因此基督的香氣便在我們身上發散出來。我們與基督的交往越多、越久、越密,我們的香氣就越增加,越濃厚,別人在我們的身上也就越多看見基督,越多得著我們給他們的助益。本身沒有香氣的東西,若沒有人把它和有香氣的東西放在一處,它沒有任何方法能使自己發出香氣來。照樣,我們若離了基督,也總不能自己發出香氣。如果我們與基督的交往不夠多,不夠密,我們便不必希奇我們為甚麼不能多顯揚基督的香氣了。

  寫到這裏,我想起來在十幾年以前,青島有一些追求靈恩的信徒在聚會的時候聞見了香氣。有些人說,他們所聞見的香氣像玫瑰花的香氣;也有些人說,他們所聞見的像桂花;還有些人說,他們所聞見的像茉莉;又有些人說,他們所聞見的好似花露水。他們稱他們所聞見的香氣為基督的香氣。他們有一個時期很熱烈的傳述這種香氣。這種傳述也吸引了不少人渴慕靈恩。前些年在北京的一個教會中有一個傳道的人去了世。跟隨他的人對人傳述說,他的身體被放在棺材裏以後,常常從他的棺材裏發出香氣來。到他們為他發喪的時候,一路走著還可以聞見他的棺材裏所發的香氣。他們所聞見的香氣究竟是實在有呢?還是他們的幻覺?我當時未曾在場,因此不敢武斷。如果實在有,是人用甚麼方法散放的呢?還是出於其他甚麼神秘的來源?我也無法肯定。但有一件事我敢確說──這些香氣絕對不是聖經上所說的「基督的香氣」。世人不需要玫瑰花,茉莉花,桂花的香氣,不需要花露水的香氣。這些香氣也不能使人看見基督,不能使人得救。世人所需的是基督徒生活中的香氣──基督徒在生活中表顯基督的聖潔完全的德行,為基督作活潑有能力的見證。只有這種香氣能使人認識基督,使人信靠基督,得著救恩。至於一個人死了以後從棺材裏發出香氣來,這更不值一談了。他活著的時候如果真有基督的香氣,這種香氣的價值遠超過棺材裏的香氣千百萬倍。如果他活著的時候並沒有基督的香氣,不用說他死了以後從棺材裏發出香氣來,縱使他的墳墓晝夜不斷的發出香氣,除了供給好奇的人一點談話的材料之外,對世人並沒有一點甚麼補益。可嘆!可嘆!這種毫無價值的香氣竟這樣引起許多人的注意、羨慕、傳述,和追求;至於那最有價值,最有功效,最寶貴,最重要的「基督的香氣」,倒為人所忽略。想到大多數信徒的無知和錯誤,真令人不能不仰天長嘆了。

  願神赦免我們以前的愚昧和失敗,憐憫我們,復興我們,「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